Saturday, May 26, 2007

顏色革命-- 歷史背後的黑手

轉貼自http://www.atchinese.com/index.p ... =2677&Itemid=28

顏色革命,地緣政治和石油管道撰文 F William Engdahl (本文版權由作者擁有)

2005/07/05, 週二 全球幾乎已經默認,石油已成為了世界政治和軍事戰略的中心主題。5月落成的巴庫-傑伊漢(土耳其)輸油管道,打開了 “潘朵拉盒子”。美國和俄羅斯在有關問題出現潛在利益衝突,現在雙方的博弈已暗中展開。在這場能源博弈中,中國也成為美國要圍堵的目標。國際石油價格短期經歷了每桶低於50美元的價格後,最近迅速反彈,衝破了每桶60美元的大關,並呈持續上升趨勢。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可能認為,宣佈開闢一條新的石油管道,把裏海的石油輸送到世界各地,可能有助抑制石油價格飆升的趨勢。

然而,儘管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在6月15日一致同意提高石油生產指標,每天增加生產50萬桶,但紐約商業期貨交易所的原油期貨卻表現上漲,並非下滑,估計是因為2005年下半年石油需求量將比上半年大幅增加,平均達到每天至少300萬。全球幾乎已經默認,石油已成為了世界政治和軍事戰略的中心主題。裏海石油管道打開了 “潘朵拉盒子” 在這種形勢下,值得一看的是5月落成的巴庫-傑伊漢(土耳其)輸油管道的總體意義,這條全長1,762公里的石油管道提前了數月竣工。經過四年激烈的國際爭議,巴庫-第比利斯-傑伊漢管道(BTC)工程終於在2002年開工,耗資36億美元,是史上最昂貴的石油工程之一。主要資助者是 “英國石油”,該公司總裁布朗勳爵是英國首相貝理雅的親密顧問。英國石油建造該管道的合作夥伴包括中國提出收購的美國優尼科公司和土耳其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等。至少直到九月底,BTC石油管道才能啟動輸送,把足夠的輸送量,即1,040萬桶石油送往地中海的傑伊漢港口。傑伊漢港口靠近美國的因斯里克空軍基地。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早在1998年就支持興建這條石油管道,該管道成為了美國的一個戰略優勢。

而在今年5月,美國能源部長塞繆爾‧博多曼參加了管道的落成典禮,並傳達了美國總統布什的個人祝賀。中亞和裏海地區的政治局勢相當複雜,尤其是隨著蘇聯的解體,外界對石油豐富的裏海地區展開了爭奪戰,首當其衝是美國,而隨之出現的主要利益集團成了影響地區局勢的關鍵。主要的利益集團有兩組。一組是美國-土耳其-阿塞拜疆聯盟,還有 “玫瑰革命”後的格魯吉亞,這個關鍵小國直接成為了輸油管道路線上重要的一站。就石油管道輸送裏海石油抵達的目的地而言,另一個利益集團是俄羅斯。直到1990年,俄羅斯掌握了伊朗海岸以外的整個裏海的控制權。今天,俄羅斯和伊朗以及亞美尼亞建立了一種不穩定而又明確的聯盟關係,對抗美國的利益集團。這兩組利益集團成為了1991年之後,影響裏海地區局勢發展的重要因素。

既然BTC輸油管道工程最終已完成,這條途徑格魯吉亞的路線很明顯是對美國有利,它也是完成該項管道工程的必要前提,那麼問題是:俄羅斯將作出什麼反應?除了最後的核武選擇,普京總統還有何種選擇呢?一個清晰的策略在過去數月,地中海地區的地緣政治版圖變得越來越清晰:美國的前蘇聯國家新盟友,在美國秘密或公開的支持和資助下,一個接一個地被放置在適當的位置,因為,這些國家對裏海輸油管道產生戰略性影響。烏克蘭現在或多或少地掌握在受美國支持的、由維克托‧尤先科及其億萬富翁總理尤利婭‧季莫先科領導的“民主”政體手裡。季莫先科在烏克蘭素有“天然氣公主”之稱,據說,她的財富是她當上了政府高官之後,通過與能源部長巴夫羅‧拉薩恩科以及俄羅斯天然氣公司之間的交易,累積起來的。據報導,尤先科政府的國內誠信度開始下降,因為人們對"橙色革命"的狂喜開始向國家的經濟現實低頭。不管怎樣,在6月16日,尤先科在基輔就“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召開了一次特別會議,討論有關投資 “新”烏克蘭的問題。

screen.width*0.7) {this.resized=true; this.width=screen.width*0.7; this.alt='Click here to open new window';}" border=0>

在基輔會議上,季莫先科政府宣佈計劃建造一條新的石油和天然氣輸送管道,該管道將從裏海出發,貫穿烏克蘭,最後到達波蘭。這條管道將緩減烏克蘭對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季莫先科同時聲稱,政府已就該項工程與美國雪佛龍(Chevron)石油公司展開積極談判。美國國務卿賴斯曾擔任過雪佛龍公司的總裁

毫無疑問,這項工程將與俄羅斯的地區利益背道而馳。美國去年強烈支持尤先科的原因之一,就是反對庫奇馬政府改變布羅迪-奧德薩管道從黑海港到波蘭的路線,最初的奧德薩-波蘭路線將把烏克蘭和西方國家連在一起。現在,烏克蘭與雪佛龍就開闢新管道展開談判,正是為了達到同樣的目的。烏克蘭目前80%的能源是從俄羅斯進口的。

第二項工程是,烏克蘭政府聯同國家油氣公司,與法國天然氣公司展開商討,建造一條從伊朗到烏克蘭的天然氣管道,用伊朗的天然氣代替俄羅斯的天然氣。這項工程一旦落實,俄羅斯與伊朗、以及俄羅斯與法國之間的相互利益關係將同時受到削弱。 在基輔會議當日,哈薩克斯坦政府在阿拉木圖市(Almaty)舉行的國際投資者會以上,宣佈它正與烏克蘭進行談判,把哈薩克石油經烏克蘭計劃修建的新管道運到波羅的海。

雪佛龍是哈薩克坦吉斯油田開發商的主要合作夥伴。基於美國 “大石油”的本性,美國國務卿賴斯、副總統切尼以及華府勢必干涉烏克蘭這次的管道談判。

美國支持發起的 “橙色革命”,與真正的民主根本掛不上鉤,更多的是與軍事和石油地緣政治有關。

管道工程與美國-阿塞拜疆關係巴庫-傑伊漢輸油管道最初被英國石油(BP)和其他公司宣佈為“世紀工程”。在克林頓時代,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是英國石油的顧問,他敦促美國政府支援這項管道工程。實際上,早在1995年,布里辛斯基就前往巴庫,代表克林頓與當時的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會晤,討論新的巴庫獨立管道的路線問題,當中包括現在的巴庫-提比利司-傑伊漢管道。布里辛斯基同時是引人注目的美國-阿塞拜疆商會(USACC)的成員。

該商會的美國方主席是埃克森美孚石油勘探公司總裁添.瑟克。其他的商會成員還包括亨利.基辛格和詹姆斯.貝克三世,後者曾在2003年親自去到第比利斯,告訴謝瓦爾德納澤(Eduard Shevardnadze),美國希望他退位讓賢,支持美國訓練的格魯吉亞總統Mikhail Shaakashvili上任。 老布什政府的國家安全顧問斯考克羅夫特(Brent Scowcroft )也是商會成員之一

切尼在出任美國副總統之前,也是該商會的成員。華盛頓這支地緣政治智囊團的強大陣容令人難以想像。這群傑出人物當然不會浪費他們一刻的時間在某個地方上,除非這個地方對美國的地緣政治戰略具有重大意義,或具有重大的權力利益。

既然BTC輸油管道工程已經完工,第二階段的海下管道建設正在考慮中,可能將裏海與哈薩克斯坦和土庫曼連接起來,輸送豐富的天然氣資源,這將導致在美英控制的管道路線下,能源遠離中國,流向西方。在這種情況下,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總統布什在5月10日的第比利斯之行。布什在自由廣場發表演說,推銷其最近在該區發動的反暴力戰爭。他讚揚席捲烏克蘭和格魯吉亞的“顏色革命”,同時他批評美國前總統羅斯福1945年在雅爾達敲定的協議, 導致歐洲大陸陷於分裂狀態。他奇怪地宣佈, “我們將不會重蹈錯誤的覆轍、姑息或原諒暴行,也不會徒然地追逐穩定而犧牲了自由。” “我們已經吸取教訓,人的自由是不可以犧牲的。

歸根結底,我們的安全和真正的穩定取決於其他人的自由。” 布什繼續說, “現在, 穿過高加索, 在中亞和更廣的中東地區, 我們看見了年輕一代同樣熱切嚮往自由, 他們正在爭取自己的自由-他們必將得到自由。”阿塞拜疆的革命將以何種顏色上演?布什的講話激起了高加索反對派組織的反彈,在阿塞拜疆,四支年輕組織—“不”、 “新思想”、 “時候已到”和 “阿塞拜疆橙色運動”,組成了新興反對派,影響遍及格魯吉亞、烏克蘭和塞爾維亞等國家,在那裡,美國大使館和受過特訓的非政府組織的工人,在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 、自由之家和索羅斯基金會的支持下,精心策劃了這些有利於美國的政權更迭運動。據巴庫的記者說,阿塞拜疆的四個反對組織讚揚烏克蘭的“時候已到”、格魯吉亞的 “足夠”和塞爾維亞的 “抵抗”組織是運動的楷模。布什2月在布拉提斯拉瓦與“時候已到”組織的領袖會晤,反對組織視這次會晤為美國支持他們的運動的一個信號。最近發生了多次 “顏色革命”後,美國的“政權更迭專家”似乎瞄準了阿塞拜即將到來的11月大選,伺機發動另一場 “顏色革命”。

2003年,阿塞拜疆前總統阿利耶夫去世,其兒子伊爾哈姆在一場明顯受操縱的選舉裏繼承了總統之位。美國承認了這場選舉的合法化,因為阿利耶夫是"我們的暴君",美國同時以此染指巴庫的石油。 伊爾哈姆是阿塞拜疆國家石油公司的前度總裁,他能夠上位,與其父親建立的權力基礎有莫大關係。很明顯,伊爾哈姆在新管道上的政策並不討好美國。他希望在管道上能夠分到更大的一杯羹。

不管怎樣,英國的貝理雅政府和美國國務院的“國際發展協會”已向阿塞拜疆的反對派組織提供了大量資助,就像資助烏克蘭的抵抗組織一樣。美國大使里諾(Reno Harnish)聲稱,美國政府準備資助阿塞拜疆選舉的 “投票調查”,烏克蘭的“投票調查”是導致反對派成功的主要原因。 俄羅斯正在密切注視阿塞拜疆的局勢發展,5月26日, “俄羅斯商人日報”寫道, “石油管道將把東方的石油輸送至西方,而“顏色革命”的精神將隨之背道而馳。”這篇評論還說到,西方政府企圖通過實現阿塞拜疆的民主化,以保護在這條石油管道上相當大的投資。但這只是戰略競賽的一部分,另一部分是五角大樓戰略家所稱的 “戰略性否定”。

美國對阿利耶夫獨裁統治的支持直到最近才結束,因為阿利耶夫家族打亂了美國在該地區的地緣政治計劃,儘管阿利耶夫是戈爾巴喬夫時代,蘇聯國家安全局的一名高級軍官。4月12日,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訪問巴庫(4個月內的第二次訪問),討論有關在阿塞拜疆建立美軍基地的問題,這是美軍在歐洲、中東和亞洲地區進行重新戰略部署的一部份。實際上,五角大樓已利用美國特種部隊操縱格魯吉亞軍隊,格魯吉亞也提出了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要求。現在,美國希望在阿塞拜疆建立接近俄羅斯和伊朗的軍事基地。 五角大樓花了1億美元建立起一支由特種部隊組成的裏海護衛隊(Caspian Guard),表面上是保護BTC石油管道,儘管這條管道是在地下建造,以免遭攻擊,真是它成本昂貴的原因之一。五角大樓還將撥出部分資金,在巴庫興建一座雷達指揮中心,監控裏海的海上交通。

美國希望在阿塞拜疆建立空軍基地,此舉將被伊朗和莫斯科視為戰略性挑釁行為。 在美國和英國政府的一系列行動中,爭奪歐亞地區地緣政治的控制權,所引發的戰略問題,正顯得越來越嚴重。 很明顯,普京領導的俄羅斯已成為了美國 “反暴力戰爭”的目標之一。形勢變得越來越清晰:美國在歐亞地區的宏圖大計,並非是對拉登及其 “山洞人”實行 “先發制人”。

美國今天的戰略目標包括多個歐亞地區的前蘇聯成員國,這些國家本身並沒有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但他們對美國將來控制歐亞地區,具有軍事戰略和地緣政治上的重要意義。美國的政策以中國作為地緣政治、經濟和軍事的支點。綜觀歐亞地圖以及美國支持發動“顏色革命”的國家,這一點變得更加明顯。在裏海以東地區,美國在某種程度上已控制了巴基斯坦、阿富汗,潛在的控制目標還有吉爾吉斯、烏茲別克和哈薩克斯坦。

這些國家將成為美國控制的、在中國和俄羅斯之間,以及裏海和伊朗能源之間的屏障或緩衝地帶。美國正力圖阻止中國涉足俄羅斯、中東和裏海的油田和氣田。

中國存在唯一一個致命弱點,就是石油。這一點,美國再清楚不過。在最近幾個月,中國積極開展能源外交,也提升了已成立四年的“上海合作組織(SCO)”的重要性。在美國,華盛頓的政策正圍繞一系列的“民主”或軟政變而展開,從戰略上切斷中國與裏海石油和天然氣資源的聯繫,包括哈薩克斯坦的能源資源。

吉爾吉斯的顏色革命在哪裡? 2005年初,吉爾吉斯爆發了一連串的反對派抗議行動,抗議政府在2月和3月間舉行的議會選舉存在舞弊行為。吉爾吉斯隨之成為了中亞多個共和政體中,面臨政權更迭和顏色革命威脅的其中一個。 前吉爾吉斯總理庫爾曼別克·巴基耶夫在所謂的“鬱金香革命”中,成功取替了前總統阿斯卡爾·阿卡耶夫的位置,成為臨時總統,直到7月的總統選舉。這難免引起外界把這次革命與烏克蘭的“橙色革命”和格魯吉亞的“玫瑰革命”相比較。華盛頓的自由電台竭力為政府辯護:美國政府並沒有支持吉爾吉斯的反政府運動,這完全是吉爾吉斯的平民百姓自發的運動。

但事實似乎並非這樣,根據美國主流記者,包括《紐約時報》的克瑞格·司密斯和《華爾街日報》的菲力浦.施士肯,吉爾吉斯的反對派 “得到了美國朋友的大力支持”。在美國國會頒布的《自由支援法案》下,吉爾吉斯這個貧窮小國在2004年獲得了美國政府共1,200萬美元的支援民主建設資金。對於吉爾吉斯這樣一個經濟落後、杳無人煙的國家來說,這筆錢可以買到很多民主了。埃迪爾.貝素洛夫評論到2月和3月間發生的反政府抗議行動時,承認了美國政府的援助,他說, “假如沒有支援,反政府抗議行動根本不可能發生。”《紐約時報》記者司密斯認為,貝素洛夫的組織“民主聯盟”和“公民權利”,受到“美國全國民主國際事務協會”的資助,後者是一間由賴斯的國務院提供資金成立的非營利機構,總部設在華盛頓。貝素洛夫告訴自由電台,他親身到過烏克蘭,見證了當地的“橙色革命”,並深受鼓舞。 還有,在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凱克,一群民主人士正忙於支持美式民主,並反對 “反美國暴動”。

美國的民主組織“自由之家”慷慨地向比什凱克的一家出版社提供資金,該出版社為反對派出版報紙MSN,在場人士麥克.史東說。“自由之家”名字優雅,歷史悠久,它是在20世紀40年代為支持創立北約而建立起來的。該組織的主席是美國前中央情報局局長詹姆斯·沃爾賽。沃爾賽稱最近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發生的政權更迭為“第四次世界大戰”。其他成員還包括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前克林頓政府商務部部長埃森斯塔特和國家安全顧問安東尼·雷克。資助自由之家的機構包括:美國國際開發署、美國新聞總署、 索羅斯基金和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 在眾多支持吉爾吉斯民主運動的非政府機構當中, “反腐敗文明社團”是其中一個,該組織由美國 “國家民主基金會(NED)”資助。

全國民主基金會和自由之家在近年發生的多次顏色革命中,發揮了中心主導作用。 NED創立於里根政府時代,事實上是一間 “私有化的中情局”,以此開展更多的自由行動,又或者是中情局習慣所稱的 “似是而非的否認行動”。 NED的主席是前共和黨參議員文.韋伯, 他與新保守派比爾班奈特關係密切。 自1984年以來,前自由之家學者卡爾‧格許曼一直擔任NED 的總裁。 曾在1999年引領美國轟炸塞爾維亞的北約軍官韋斯利.克拉克,也是NED的成員之一。

協助撰寫成立NED立法草案的阿倫·威斯坦,在1991年曾經說過, “我們今天所做的事情,25年前中情局就已經秘密地做過了。”不要忘記,吉爾吉斯“鬱金香革命”的最後一位支持者,要數索羅斯的 “開放社會研究所”,該機構同樣資助了塞爾維亞、格魯吉亞和烏克蘭的顏色革命。吉爾吉斯的“反腐敗文明社團”領導人是托利肯.伊斯梅洛瓦,他組織了塞爾維亞、烏克蘭和格魯吉亞等國家使用的革命手冊的翻譯和發行工作,這本手冊由金·夏普撰寫,金·夏普是波士頓艾伯特‧愛因斯坦研究所的創始人, 他寫的書《從獨裁到民主》,成為了顏色革命的的 “入門手冊”,內容包括非暴力抵抗運動的資訊。夏普的書簡直是一本顏色革命的聖經,是一種 “無聲的政權更迭”。

在哈佛大學的支持下,夏普於1983年創立了艾伯特‧愛因斯坦研究所,該研究所由索羅斯基金和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提供資助。訓練人們學習“非暴力的戰爭方式”的理論,多年來。

夏普一直與北約和中情局合作,從事訓練特工的工作,這些特攻遍佈緬甸、立陶宛、塞爾維亞、格魯吉亞、烏克蘭、臺灣、 甚至委內瑞拉和伊拉克。總而言之,在過去20年,在美國支持下所發生的所有“軟政變”,幾乎都與金夏普及其同僚羅勃特·赫爾維有關,後者是一名退休的美國軍隊情報專家。值得注意的是,1989年北京天安門廣場發生六四事件前兩個星期,夏普正是在北京。五角大樓和美國情報機構已經把這種“軟政變”提升到爐火純青的程度。 RAND策劃者稱之為 ‘蜂擁而致”,指的是年輕人通過發放短訊或互聯網互相聯繫,蜂擁聚集在一起,聽從更迭政權的命令。

下一場革命發生在烏茲別克?

很早以前,烏茲別克暴君總統卡里莫夫就擺出大力支持美國反恐戰爭的姿態,他向美國提供了一個前蘇聯空軍基地,支持美軍開展軍事行動,包括2001年底美軍向阿富汗塔利班發動攻擊。外界普遍認為,卡里莫夫討好華盛頓,所以不至落入危險境地。在華府眼裡,他是一名 “好暴君”。但那不再是肯定的事情。最近,烏茲別克安集延市的費爾干納峽谷地區發生監獄暴動,隨後引發群眾大規模抗議運動,卡里莫夫的軍隊被指槍殺了數百名手無寸鐵的示威者。

5月,美國國務卿賴斯要求卡里莫夫進行“政治改革”。卡里莫夫強烈反對就槍殺事件進行獨立質詢,他堅稱,暴動是由 “外面的"激進穆斯林原教旨主義者發起的,他們與塔利班組成聯盟,並計劃在鄰近吉爾吉斯的費爾幹納峽谷成立一個伊斯蘭哈里法轄區。

卡里莫夫何時下台,目前仍不得而知,這使得支持卡里莫夫進行“民主改革”的華盛頓政客,紛紛調轉槍頭。就像一名美國評論員所說, “考慮到烏茲別克的戰略作用,卡里莫夫政府的角色已不容忽視。”卡里莫夫已成為了美國“反暴政戰爭”當中,另一個進行顏色革命的目標。6月中旬,卡里莫夫政府宣佈改變美軍使用烏茲別克Karshi-Khanabad海軍基地的條件,包括禁止晚間航班等。很明顯,在最近爭奪歐亞地緣政治控制權的這場激烈競賽裡,卡里莫夫正在向莫斯科靠近,也可能向北京靠近。安集延事件發生後,卡里莫夫恢復了與莫斯科的 “戰略夥伴關係”,並在五月底得到了北京的“紅地毯”接待。

6月,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北約會議上,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伊凡諾夫出面支持卡里莫夫,宣佈不需要就安集延事件展開國際調查。鄰近阿富汗和中國的塔吉克斯坦,是唯一一個至今還沒有經歷美國顏色革命的中亞共和國家,這不是因為美國沒有盡力去做。多年來,美國一直游說塔吉克斯坦政府與莫斯科疏遠關係,包括向塔吉克斯坦提供經濟援助,支持其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北京也正在採取積極行動。最近,中國加大了對塔吉克斯坦的軍事援助,並加強與所有的中亞共和國家,以及從俄羅斯到伊朗的歐亞西部能源豐富的國家發展關係。對於依賴進口石油的中國來說,風險是非常大的。華盛頓打中國牌在中亞,能夠有潛力構建戰略性聯盟、擊敗美國全球霸權的國家,是中國。

但是,中國存在唯一一個致命弱點,那就是石油。這一點,美國再清楚不過。

10年前,中國是一個石油淨出口國。今天,中國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石油進口國。中國的能源需求每年以超過30%的比率遞增,中國正竭力保證石油和天然氣的長期供應,尤其是伊拉克戰爭爆發後,北京清楚知道,美國力圖要控制全球大多數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

搜尋石油這種黑色金子,出現了一個令人擔憂的事實--數據清楚顯示:全球許多大油田正在不斷衰退,而新發現的油田卻未能取代大量失去的石油,這必然導致戰爭的爆發,唯一的問題是:使用什麼武器?在最近幾個月,中國與委內瑞拉和伊朗就石油和經濟貿易達成了重要交易。北京還向加拿大一家主要的能源公司提出收購,最近,北京更大膽地提出收購美國的尤尼科公司, 這家公司是裏海BTC石油管道的投資者之一。

雪佛龍隨即加入收購行列,以阻止中國的收購。 北京最近也提升了已成立四年的“上海合作組織(SCO)”的重要性。SCO由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組成。不足為奇,這些國家大多數是美國企圖發動軟政變或顏色革命的國家。上海合作組織計劃7月舉行會議,屆時將邀請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以觀察員身份出席會議。今年6月, 俄羅斯、中國和印度外交部長在烏拉底沃斯多克召開會議,會上強調了聯合國的作用,很明顯,此舉是在針對美國。

印度在會上討論了其投資和開發俄羅斯遠東的庫頁島的項目,印度在那裡投資了大約10億美元,開發石油和天然氣資源。會上,俄羅斯和中國解決了兩國長達數十年的邊界爭端。兩星期後,中俄雙方在北京討論有關開發俄羅斯西伯利亞資源的問題。 仔細觀察歐亞大陸的地圖,不難看出歐亞對中國,以及企圖控制這裡的美國來說,是何等重要!美國的目標不僅是通過北約的一連串基地—從科索沃的Camp Bondsteel美軍基地,到波蘭、格魯吉亞,甚至烏克蘭和白俄羅斯,對俄羅斯實行戰略性包圍,這些國家還可能使北約控制俄羅斯和歐盟之間的能源關係。現在,華盛頓的政策正圍繞一系列的“民主”或軟政變而展開,從戰略上切斷中國與裏海石油和天然氣資源的聯繫,包括哈薩克斯坦的能源資源。早前,亞洲絲綢之路的通商路線貫穿通被山脈包圍的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甚幹,以及哈薩克商業城市阿拉木圖市,很明顯,是出於地理原因。

在地緣政治上控制烏茲別克、吉爾吉斯和哈薩克斯坦,將有效地控制中國和中亞之間可能出現的管道路線,就像戰略上包圍俄羅斯,將有效控制俄羅斯與西歐、中國、印度和中東之間建立管道和發展其他關係一樣。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在1997年9月/10月發表的有關外交事務的文章,值得再次回味:全球大多數在政治上果斷、有魄力的國家都聚集在歐亞大陸,所有企圖奪取全球霸權的妄想者都起源於歐亞大陸,全球人口最多、企圖奪取地區霸權的國家是中國和印度,他們都位於歐亞大陸,也是美國首要的政治和經濟挑戰者。繼美國之後,全球最大的六個經濟和軍事強國都是在歐亞,幾乎所有公開或隱密的核大國都集中在那裡。歐亞大陸占世界總人口的75%,佔全球國民生產總值的60%,佔全球能源的75%。

總之, 歐亞大陸的潛在力量甚至是超越美國的。歐亞大陸是世界的軸心,是一個超級大陸。能夠控制歐亞大陸的國家,將對西歐和東亞產生決定性影響,這兩個地區是全球三大經濟區中的其中兩個。從地圖上可以看到,以個國家如果控制了歐亞大陸,就等於同時控制了中東和非洲。由於歐亞大陸現在成為了一個起決定性作用的地緣政治棋盤,歐洲和亞洲兩套不同的政策已不能並存。歐亞大陸的權力分配, 將對美國的全球首要地位產生決定性影響… 這篇文章剛好是在美國轟炸前南斯拉夫,以及發動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或BTC石油管道落成之前寫的。

它使華盛頓最近發表的 “清除世界暴行"以及 “傳播民主”的公告,與布什總統通常發表的公告區分了開來。

吉爾吉斯的顏色革命在哪裡?2005年初,吉爾吉斯爆發了一連串的反對派抗議行動,抗議政府在2月和3月間舉行的議會選舉存在舞弊行為。

吉爾吉斯隨之成為了中亞多個共和政體中,面臨政權更迭和顏色革命威脅的其中一個。 前吉爾吉斯總理庫爾曼別克·巴基耶夫在所謂的“鬱金香革命”中,成功取替了前總統阿斯卡爾·阿卡耶夫的位置,成為臨時總統,直到7月的總統選舉。這難免引起外界把這次革命與烏克蘭的“橙色革命”和格魯吉亞的“玫瑰革命”相比較。華盛頓的自由電台竭力為政府辯護:美國政府並沒有支持吉爾吉斯的反政府運動,這完全是吉爾吉斯的平民百姓自發的運動。但事實似乎並非這樣,根據美國主流記者,包括《紐約時報》的克瑞格·司密斯和《華爾街日報》的菲力浦.施士肯,吉爾吉斯的反對派 “得到了美國朋友的大力支持”。

在美國國會頒布的《自由支援法案》下,吉爾吉斯這個貧窮小國在2004年獲得了美國政府共1,200萬美元的支援民主建設資金。對於吉爾吉斯這樣一個經濟落後、杳無人煙的國家來說,這筆錢可以買到很多民主了。埃迪爾.貝素洛夫評論到2月和3月間發生的反政府抗議行動時,承認了美國政府的援助,他說, “假如沒有支援,反政府抗議行動根本不可能發生。”《紐約時報》記者司密斯認為,貝素洛夫的組織“民主聯盟”和“公民權利”,受到“美國全國民主國際事務協會”的資助,後者是一間由賴斯的國務院提供資金成立的非營利機構,總部設在華盛頓。貝素洛夫告訴自由電台,他親身到過烏克蘭,見證了當地的“橙色革命”,並深受鼓舞。 還有,在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凱克,一群民主人士正忙於支持美式民主,並反對 “反美國暴動”。美國的民主組織“自由之家”慷慨地向比什凱克的一家出版社提供資金,該出版社為反對派出版報紙MSN,在場人士麥克.史東說。

“自由之家”名字優雅,歷史悠久,它是在20世紀40年代為支持創立北約而建立起來的。該組織的主席是美國前中央情報局局長詹姆斯·沃爾賽。沃爾賽稱最近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發生的政權更迭為“第四次世界大戰”。其他成員還包括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前克林頓政府商務部部長埃森斯塔特和國家安全顧問安東尼·雷克。資助自由之家的機構包括:美國國際開發署、美國新聞總署、 索羅斯基金和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 在眾多支持吉爾吉斯民主運動的非政府機構當中, “反腐敗文明社團”是其中一個,該組織由美國 “國家民主基金會(NED)”資助。全國民主基金會和自由之家在近年發生的多次顏色革命中,發揮了中心主導作用。

NED創立於里根政府時代,事實上是一間 “私有化的中情局”,以此開展更多的自由行動,又或者是中情局習慣所稱的 “似是而非的否認行動”。

NED的主席是前共和黨參議員文.韋伯, 他與新保守派比爾班奈特關係密切。 自1984年以來,前自由之家學者卡爾‧格許曼一直擔任NED 的總裁。 曾在1999年引領美國轟炸塞爾維亞的北約軍官韋斯利.克拉克,也是NED的成員之一。 協助撰寫成立NED立法草案的阿倫·威斯坦,在1991年曾經說過, “我們今天所做的事情,25年前中情局就已經秘密地做過了。”不要忘記,吉爾吉斯“鬱金香革命”的最後一位支持者,要數索羅斯的 “開放社會研究所”,該機構同樣資助了塞爾維亞、格魯吉亞和烏克蘭的顏色革命。

吉爾吉斯的“反腐敗文明社團”領導人是托利肯.伊斯梅洛瓦,他組織了塞爾維亞、烏克蘭和格魯吉亞等國家使用的革命手冊的翻譯和發行工作,這本手冊由金·夏普撰寫,金·夏普是波士頓艾伯特‧愛因斯坦研究所的創始人, 他寫的書《從獨裁到民主》,成為了顏色革命的的 “入門手冊”,內容包括非暴力抵抗運動的資訊。

夏普的書簡直是一本顏色革命的聖經,是一種 “無聲的政權更迭”。在哈佛大學的支持下,夏普於1983年創立了艾伯特‧愛因斯坦研究所,該研究所由索羅斯基金和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提供資助。訓練人們學習“非暴力的戰爭方式”的理論,多年來。夏普一直與北約和中情局合作,從事訓練特工的工作,這些特攻遍佈緬甸、立陶宛、塞爾維亞、格魯吉亞、烏克蘭、臺灣、 甚至委內瑞拉和伊拉克。總而言之,在過去20年,在美國支持下所發生的所有“軟政變”,幾乎都與金夏普及其同僚羅勃特·赫爾維有關,後者是一名退休的美國軍隊情報專家。值得注意的是,1989年北京天安門廣場發生六四事件前兩個星期,夏普正是在北京。五角大樓和美國情報機構已經把這種“軟政變”提升到爐火純青的程度。 RAND策劃者稱之為 ‘蜂擁而致”,指的是年輕人通過發放短訊或互聯網互相聯繫,蜂擁聚集在一起,聽從更迭政權的命令。

下一場革命發生在烏茲別克?

很早以前,烏茲別克暴君總統卡里莫夫就擺出大力支持美國反恐戰爭的姿態,他向美國提供了一個前蘇聯空軍基地,支持美軍開展軍事行動,包括2001年底美軍向阿富汗塔利班發動攻擊。外界普遍認為,卡里莫夫討好華盛頓,所以不至落入危險境地。在華府眼裡,他是一名 “好暴君”。但那不再是肯定的事情。最近,烏茲別克安集延市的費爾干納峽谷地區發生監獄暴動,隨後引發群眾大規模抗議運動,卡里莫夫的軍隊被指槍殺了數百名手無寸鐵的示威者。

5月,美國國務卿賴斯要求卡里莫夫進行“政治改革”。卡里莫夫強烈反對就槍殺事件進行獨立質詢,他堅稱,暴動是由 “外面的"激進穆斯林原教旨主義者發起的,他們與塔利班組成聯盟,並計劃在鄰近吉爾吉斯的費爾幹納峽谷成立一個伊斯蘭哈里法轄區。卡里莫夫何時下台,目前仍不得而知,這使得支持卡里莫夫進行“民主改革”的華盛頓政客,紛紛調轉槍頭。就像一名美國評論員所說, “考慮到烏茲別克的戰略作用,卡里莫夫政府的角色已不容忽視。”卡里莫夫已成為了美國“反暴政戰爭”當中,另一個進行顏色革命的目標。

6月中旬,卡里莫夫政府宣佈改變美軍使用烏茲別克Karshi-Khanabad海軍基地的條件,包括禁止晚間航班等。很明顯,在最近爭奪歐亞地緣政治控制權的這場激烈競賽裡,卡里莫夫正在向莫斯科靠近,也可能向北京靠近。安集延事件發生後,卡里莫夫恢復了與莫斯科的 “戰略夥伴關係”,並在五月底得到了北京的“紅地毯”接待。

6月,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北約會議上,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伊凡諾夫出面支持卡里莫夫,宣佈不需要就安集延事件展開國際調查。鄰近阿富汗和中國的塔吉克斯坦,是唯一一個至今還沒有經歷美國顏色革命的中亞共和國家,這不是因為美國沒有盡力去做。多年來,美國一直游說塔吉克斯坦政府與莫斯科疏遠關係,包括向塔吉克斯坦提供經濟援助,支持其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北京也正在採取積極行動。最近,中國加大了對塔吉克斯坦的軍事援助,並加強與所有的中亞共和國家,以及從俄羅斯到伊朗的歐亞西部能源豐富的國家發展關係。對於依賴進口石油的中國來說,風險是非常大的。在中亞,能夠有潛力構建戰略性聯盟、擊敗美國全球霸權的國家,是中國。但是,中國存在唯一一個致命弱點,那就是石油。這一點,美國再清楚不過。10年前,中國是一個石油淨出口國。

今天,中國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石油進口國。中國的能源需求每年以超過30%的比率遞增,中國正竭力保證石油和天然氣的長期供應,尤其是伊拉克戰爭爆發後,北京清楚知道,美國力圖要控制全球大多數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搜尋石油這種黑色金子,出現了一個令人擔憂的事實--數據清楚顯示:全球許多大油田正在不斷衰退,而新發現的油田卻未能取代大量失去的石油,這必然導致戰爭的爆發,唯一的問題是:使用什麼武器?在最近幾個月,中國與委內瑞拉和伊朗就石油和經濟貿易達成了重要交易。北京還向加拿大一家主要的能源公司提出收購,最近,北京更大膽地提出收購美國的尤尼科公司, 這家公司是裏海BTC石油管道的投資者之一。雪佛龍 (((是美國國務院賴斯先前工作的一間私人石油能源公司!!!))) 隨即加入收購行列,以阻止中國的收購。

北京最近也提升了已成立四年的“上海合作組織(SCO)”的重要性。SCO由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組成。不足為奇,這些國家大多數是美國企圖發動軟政變或顏色革命的國家。上海合作組織計劃7月舉行會議,屆時將邀請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以觀察員身份出席會議。今年6月, 俄羅斯、中國和印度外交部長在烏拉底沃斯多克召開會議,會上強調了聯合國的作用,很明顯,此舉是在針對美國。印度在會上討論了其投資和開發俄羅斯遠東的庫頁島的項目,印度在那裡投資了大約10億美元,開發石油和天然氣資源。

會上,俄羅斯和中國解決了兩國長達數十年的邊界爭端。兩星期後,中俄雙方在北京討論有關開發俄羅斯西伯利亞資源的問題。 仔細觀察歐亞大陸的地圖,不難看出歐亞對中國,以及企圖控制這裡的美國來說,是何等重要!美國的目標不僅是通過北約的一連串基地—從科索沃的Camp Bondsteel美軍基地,到波蘭、格魯吉亞,甚至烏克蘭和白俄羅斯,對俄羅斯實行戰略性包圍,這些國家還可能使北約控制俄羅斯和歐盟之間的能源關係。現在,華盛頓的政策正圍繞一系列的“民主”或軟政變而展開,從戰略上切斷中國與裏海石油和天然氣資源的聯繫,包括哈薩克斯坦的能源資源。早前,亞洲絲綢之路的通商路線貫穿通被山脈包圍的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甚幹,以及哈薩克商業城市阿拉木圖市,很明顯,是出於地理原因。

在地緣政治上控制烏茲別克、吉爾吉斯和哈薩克斯坦,將有效地控制中國和中亞之間可能出現的管道路線,就像戰略上包圍俄羅斯,將有效控制俄羅斯與西歐、中國、印度和中東之間建立管道和發展其他關係一樣。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在1997年9月/10月發表的有關外交事務的文章,值得再次回味:全球大多數在政治上果斷、有魄力的國家都聚集在歐亞大陸,所有企圖奪取全球霸權的妄想者都起源於歐亞大陸,全球人口最多、企圖奪取地區霸權的國家是中國和印度,他們都位於歐亞大陸,也是美國首要的政治和經濟挑戰者。繼美國之後,全球最大的六個經濟和軍事強國都是在歐亞,幾乎所有公開或隱密的核大國都集中在那裡。歐亞大陸占世界總人口的75%,佔全球國民生產總值的60%,佔全球能源的75%。

總之, 歐亞大陸的潛在力量甚至是超越美國的。歐亞大陸是世界的軸心,是一個超級大陸。能夠控制歐亞大陸的國家,將對西歐和東亞產生決定性影響,這兩個地區是全球三大經濟區中的其中兩個。從地圖上可以看到,以個國家如果控制了歐亞大陸,就等於同時控制了中東和非洲。由於歐亞大陸現在成為了一個起決定性作用的地緣政治棋盤,歐洲和亞洲兩套不同的政策已不能並存。歐亞大陸的權力分配, 將對美國的全球首要地位產生決定性影響… 這篇文章剛好是在美國轟炸前南斯拉夫,以及發動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或BTC石油管道落成之前寫的。

它使華盛頓最近發表的 “清除世界暴行"以及 “傳播民主”的公告,與布什總統通常發表的公告區分了開來。

所 有 革 命 最 終 都 會 由 興 奮 轉 入 幻 滅 。 在 團 結 和 自 我 犧 牲 的 革 命 氣 氛 中 , 人 們 盼 望 取 得 勝 利 時 , 天 堂 就 指 日 可 待 了 。 當 然 , 天 堂 從 不 曾 出 現 , 反 而 失 望 會 隨 之 而 來 。 就 像 今 天 的 烏 克 蘭 , 當 人 們 期 望 去 年 的 橙 色 革 命 會 帶 來 新 氣 象 , 新 一 屆 議 會 選 舉 結 果 卻 大 潑 冷 水 。 哈 維 爾 ( V ? lav Havel )   捷 克 共 和 國 前 總 統後 革 命 的 理 想 破 滅 , 特 別 是 在 反 共 產 主 義 的 革 命 後 的 理 想 破 滅 ( 烏 克 蘭 的 情 況 則 是 反 後 共 產 主 義 革 命 ) 扎 根 於 人 心 。

新 的 形 勢 給 大 多 數 人 帶 來 新 挑 戰 。 以 前 , 國 家 決 定 一 切 。 許 多 中 年 及 老 年 人 , 開 始 視 自 由 為 負 擔 , 因 為 自 由 需 要 他 們 不 斷 作 出 決 定 。 我 曾 將 這 種 心 理 上 的 厭 倦 和 我 自 己 的 獄 後 生 活 作 比 較 。 多 年 來 我 渴 望 自 由 , 當 我 最 終 被 釋 放 時 , 我 不 得 不 無 時 無 刻 為 自 己 作 決 定 。 當 一 個 人 突 然 要 每 天 面 對 不 同 選 擇 時 , 他 會 感 到 頭 痛 , 甚 至 會 無 意 識 地 想 回 到 監 獄 。 這 種 憂 鬱 症 或 許 無 法 避 免 。

但 隨 新 一 代 的 成 長 , 它 最 終 將 被 克 服 。 在 蘇 聯 解 體 十 五 年 後 , 看 來 正 有 一 種 新 的 宣 洩 , 而 烏 克 蘭 的 橙 色 革 命 就 是 其 中 一 部 份 。 正 如 烏 克 蘭 所 闡 明 的 , 從 共 產 主 義 中 的 自 我 解 放 是 與 大 規 模 的 私 有 化 聯 繫 在 一 起 的 。 而 舊 建 制 中 的 權 貴 自 然 能 憑 固 有 認 知 及 關 係 , 取 得 私 有 化 後 的 大 部 份 財 產 。 解 放 後 的 共 產 世 界這 一 「 不 可 避 免 」 的 進 程 毒 害 了 政 治 生 活 和 媒 體 , 導 致 有 限 的 自 由 局 面 及 類 似 黑 手 黨 那 樣 的 環 境 。

後 共 產 主 義 世 界 的 情 況 各 有 不 同 , 但 在 這 些 社 會 成 長 的 新 一 代 對 此 開 始 不 耐 煩 。 烏 克 蘭 的 橙 色 革 命 及 格 魯 吉 亞 的 玫 瑰 革 命 都 驗 證 了 這 點 。 八 十 年 代 末 及 九 十 年 代 初 的 革 命 , 主 要 針 對 專 制 的 共 產 政 權 , 現 在 革 命 的 目 的 , 是 要 消 除 類 似 黑 手 黨 的 後 共 產 主 義 。

為 了 確 保 轉 變 順 利 , 必 須 建 立 一 個 公 正 獨 立 的 司 法 制 度 。 很 多 時 候 , 政 治 化 的 案 件 都 得 不 到 認 真 的 審 理 。 這 是 可 以 理 解 的 , 因 為 在 共 產 制 度 下 的 司 法 體 系 , 只 能 受 政 權 操 縱 。 緬 懷 蘇 聯 大 國 情 懷重 回 蘇 聯 時 代 是 不 可 能 的 , 但 卻 有 人 把 烏 克 蘭 的 理 想 破 滅 歸 咎 於 俄 國 的 影 響 。 俄 國 的 政 策 確 有 許 多 令 人 擔 憂 的 地 方 , 主 要 因 為 俄 國 從 不 知 道 何 去 何 從 ; 她 曾 經 或 佔 領 或 控 制 其 他 國 家 , 現 在 , 她 不 情 不 願 地 失 去 了 主 導 權 。 俄 國 總 統 普 京 的 某 些 言 論 顯 示 他 非 常 緬 懷 蘇 聯 時 代 , 他 最 近 便 說 蘇 聯 解 體 是 悲 劇 性 的 錯 誤 。 緬 懷 蘇 聯 , 應 該 是 緬 懷 其 大 國 情 懷 甚 於 其 共 產 主 義 。

不 管 俄 羅 斯 或 國 際 社 會 , 都 應 明 白 無 誤 地 聲 明 , 俄 羅 斯 的 邊 界 是 確 定 的 、 不 會 受 到 懷 疑 , 因 為 邊 界 爭 議 是 多 數 衝 突 和 戰 爭 的 根 源 。 我 不 想 妖 魔 化 普 京 。 他 可 能 會 把 石 油 低 價 賣 給 親 近 的 人 , 例 如 白 俄 羅 斯 的 獨 裁 者 盧 卡 申 科 , 而 堅 持 以 市 場 價 格 出 售 給 其 他 人 , 但 他 也 只 能 如 此 而 已 。 承 諾 融 入 西 方 , 是 衝 突 的 一 個 原 因 , 因 為 這 不 僅 是 地 理 問 題 , 也 是 價 值 觀 和 文 化 問 題 。 烏 克 蘭 隸 屬 歐 洲 聯 合 政 治 實 體 ; 其 所 信 奉 的 及 根 植 於 歷 史 中 的 價 值 觀 , 本 質 上 是 歐 洲 式 的 。

Project Syndicate 2006 www.project-syndicate.org










克 的 經 驗 表 明 , 實 施 歐 盟 所 有 條 例 以 便 取 得 入 盟 資 格 需 時 ; 但 從 原 則 上 說 , 烏 克 蘭 同 樣 能 夠 成 功 。 加 入 北 約 承 擔 義 務烏 克 蘭 和 北 約 的 情 況 也 大 約 如 此 。 在 共 同 規 則 、 標 準 及 價 值 觀 上 建 立 的 夥 伴 關 係 , 是 現 代 化 安 全 的 核 心 。 而 且 , 北 約 確 定 了 一 個 文 明 領 域 , 當 然 這 不 表 示 北 約 高 人 一 等 。 但 是 , 只 要 人 們 希 望 , 而 且 對 他 們 來 說 具 有 歷 史 意 義 , 加 入 北 約 就 是 不 錯 的 事 情 。 北 約 成 員 國 必 須 承 擔 義 務 , 因 為 不 同 狀 況 都 有 可 能 發 生 , 正 如 我 們 曾 經 歷 的 , 例 如 北 約 要 回 應 聯 合 國 呼 籲 , 必 須 軍 事 干 預 在 北 約 以 外 、 正 發 生 種 族 屠 殺 的 地 方 。 加 入 北 約 , 正 如 加 入 歐 盟 一 樣 , 是 有 代 價 的 。 即 使 如 此 , 我 仍 認 為 弊 處 不 及 好 處 多 。 烏 克 蘭 人 民 要 自 己 作 決 定 , 並 進 而 克 服 後 革 命 時 代 的 理 想 幻 滅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