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07

歷史: "光復台灣"

轉貼自: 25.10.2005 東方日報世界視線:

台 灣 光 復 60 周 年

歷 史 性 五 分 鐘

六 十 年 前 今 日 , 中 國 戰 區 台 灣 省 受 降 儀 式 , 在 台 北 市 公 會 堂 ( 今 中 山 堂 ) 舉 行 , 簽 字 儀 式 在 五 分 鐘 內 完 成 , 從 而 結 束 日 本 侵 佔 台 灣 五 十 年 — — 正 確 說 法 是 五 十 年 一 五 二 天 。 此 日 定 為 台 灣 光 復 節 。

受 降 儀 式 由 台 灣 省 行 政 長 官 兼 台 灣 警 備 司 令 陳 儀 主 持 , 代 表 日 本 在 投 降 書 上 簽 字 的 安 藤 利 吉 , 是 日 本 第 十 方 面 軍 司 令 兼 台 灣 總 督 。

陳 儀 在 前 一 天 , 即 一 九 四 五 年 十 月 廿 四 日 , 由 重 慶 飛 往 上 海 , 再 於 下 午 二 時 乘 搭 專 機 從 虹 橋 機 場 飛 往 台 北 , 同 行 者 包 括 多 位 中 國 軍 官 、 美 國 陸 軍 上 校 顧 德 理 及 海 軍 上 校 凱 爾 等 。 專 機 在 下 午 四 時 許 降 落 松 山 機 場 , 受 到 熱 烈 歡 迎 。

安 藤 利 吉 亦 在 場 迎 接 , 立 正 向 陳 儀 敬 禮 。 一 九 四 五 年 十 月 廿 五 日 受 降 之 日 , 晨 曦 初 露 , 人 們 紛 紛 湧 往 公 會 堂 外 , 希 望 目 睹 和 近 距 離 感 受 這 個 莊 嚴 的 歷 史 性 時 刻 。 門 前 搭 起 慶 祝 牌 樓 , 張 燈 結 綵 。 上 午 八 時 五 十 五 分 , 陳 儀 身 穿 陸 軍 上 將 軍 服 步 入 大 廳 , 跟 在 他 後 面 的 將 領 包 括 有 台 灣 警 備 司 令 部 副 司 令 陳 孔 達 、 司 令 部 參 謀 長 柯 遠 芬 、 行 政 長 官 公 署 秘 書 長 葛 敬 恩 、 七 十 軍 軍 長 陳 頤 鼎 、 空 軍 第 一 路 軍 司 令 張 廷 孟 、 海 軍 第 二 艦 隊 司 令 李 世 甲 等 。 安 藤 利 吉 為 首 的 五 人 投 降 代 表 聽 喚 進 場 , 至 受 降 席 前 站 成 一 排 向 陳 儀 敬 禮 , 被 命 令 坐 於 投 降 席 。

九 時 正 , 葛 敬 恩 宣 布 : 「 中 國 戰 區 台 灣 省 接 受 日 軍 投 降 典 禮 開 始 。 」 陳 儀 起 立 宣 讀 受 降 書 , 大 意 是 : 「 民 國 卅 四 年 九 月 九 日 , 已 在 南 京 接 受 日 本 投 降 。 本 官 奉 中 國 戰 區 最 高 統 帥 蔣 中 正 之 命 , 為 台 灣 受 降 主 官 … … 台 灣 全 境 及 澎 湖 列 島 應 交 還 中 國 , 所 有 日 本 在 台 灣 及 澎 湖 列 島 的 陸 海 空 軍 和 警 察 , 均 應 繳 出 武 器 , 聽 候 處 理 。 」 安 藤 利 吉 點 頭 表 示 明 白 , 台 灣 警 備 司 令 部 參 謀 長 柯 遠 芬 , 把 投 降 書 交 給 安 藤 利 吉 。 他 略 看 一 遍 後 , 用 毛 筆 簽 字 , 因 精 神 緊 張 , 手 部 顫 抖 幾 乎 難 以 握 筆 簽 字 。

日 本 第 十 方 面 軍 參 謀 長 諫 山 春 樹 , 把 簽 了 字 的 投 降 書 呈 交 陳 儀 , 葛 敬 恩 宣 布 受 降 禮 成 , 命 令 日 方 代 表 退 出 , 全 場 掌 聲 雷 動 。

台 灣 人 通 宵 慶 祝 , 翌 日 台 北 市 有 數 萬 人 , 再 聚 集 公 會 堂 , 慶 祝 台 灣 光 復 , 會 後 舉 行 全 市 大 遊 行 , 由 早 至 晚 , 慶 祝 隊 伍 絡 繹 不 絕 。

陳 儀 與 安 藤

一 九 四 四 年 七 月 , 國 民 政 府 已 手 準 備 接 收 台 灣 的 工 作 , 蔣 介 石 之 所 以 任 命 陳 儀 承 擔 此 重 任 , 是 因 陳 儀 為 人 正 直 清 廉 , 時 任 福 建 省 主 席 , 做 事 能 幹 , 是 最 適 當 人 選 。 陳 儀 首 先 成 立 「 台 灣 調 查 委 員 會 」 , 負 責 搜 集 台 灣 在 日 據 下 的 政 、 軍 、 經 濟 和 文 化 等 資 料 , 研 究 其 現 狀 及 人 口 結 構 , 又 培 訓 大 批 公 職 人 員 , 物 色 大 批 台 胞 加 入 接 收 隊 伍 , 為 政 權 交 接 做 好 準 備 。

台 灣 當 時 人 口 六 百 萬 , 現 為 二 千 三 百 萬 。 此 外 , 陳 儀 較 了 解 台 灣 總 督 安 藤 利 吉 的 為 人 。 陳 儀 早 年 在 日 本 學 習 軍 事 , 與 安 藤 利 吉 差 不 多 同 期 出 身 於 日 本 陸 軍 士 官 學 校 。 一 九 四 五 年 十 月 廿 五 日 台 灣 受 降 那 天 , 陳 儀 向 安 藤 利 吉 下 達 第 一 號 手 令 , 內 容 如 下 : 「 本 官 奉 令 , 接 受 台 灣 、 澎 湖 列 島 地 區 日 本 陸 海 空 軍 及 輔 助 部 隊 之 投 降 , 並 接 收 台 灣 之 領 土 、 人 口 、 治 權 、 軍 政 設 施 及 資 產 。 」 安 藤 利 吉 在 簽 具 受 領 證 中 表 示 , 他 對 本 命 令 及 以 後 一 切 命 令 , 負 有 完 全 執 行 之 責 任 。

安 藤 利 吉 是 日 軍 大 將 , 當 時 六 十 一 歲 , 早 年 曾 任 日 軍 駐 哈 爾 濱 特 務 機 關 長 。 此 際 末 代 總 督 走 到 末 路 , 陳 儀 則 到 達 最 高 峰 。 但 人 的 遭 遇 , 總 是 逃 不 過 命 運 之 神 安 排 , 兩 人 後 來 都 死 於 非 命 。 安 藤 利 吉 在 簽 字 投 降 後 不 久 被 捕 , 列 為 戰 犯 , 押 解 到 上 海 , 關 進 監 獄 候 審 。 他 於 一 九 四 六 年 四 月 十 九 日 在 獄 中 自 殺 身 亡 。 陳 儀 是 陸 軍 上 將 , 是 戰 後 台 灣 首 任 行 政 長 官 。 一 九 四 七 年 二 月 廿 七 日 , 台 北 緝 私 人 員 執 行 任 務 時 毆 打 一 名 女 香 攤 販 , 又 開 槍 打 死 另 一 名 市 民 , 激 起 公 憤 。

二 月 廿 八 日 , 台 北 市 民 罷 市 遊 行 , 要 求 懲 兇 及 取 消 專 賣 局 等 。 事 件 鬧 大 , 續 有 市 民 被 打 死 , 全 省 爆 發 起 義 , 與 國 軍 展 開 搏 鬥 。 陳 儀 下 令 血 腥 鎮 壓 , 最 後 死 了 三 萬 餘 人 , 二 二 八 起 義 終 告 失 敗 。 陳 儀 在 「 二 二 八 」 後 被 解 職 , 一 九 四 八 年 六 月 調 任 浙 江 省 主 席 。 一 九 四 九 年 初 , 國 民 黨 在 內 戰 中 節 節 失 利 , 陳 儀 希 望 浙 江 省 避 免 戰 禍 , 向 陸 軍 代 理 總 司 令 湯 恩 伯 進 言 , 應 接 受 中 共 和 平 主 張 。

陳 儀 因 「 通 共 」 罪 名 又 被 解 職 , 抵 上 海 時 遭 逮 捕 入 獄 , 四 月 廿 九 日 被 押 解 到 台 灣 囚 禁 於 基 隆 一 監 獄 。 一 九 五 ○ 年 六 月 十 八 日 被 處 決 , 當 時 六 十 七 歲 。 他 在 行 刑 時 神 色 自 若 , 身 穿 軍 裝 , 口 稱 「 人 死 , 精 神 不 死 」 。

抗 日 事 跡一 八 九 五 年 四 月 十 七 日 《 馬 關 條 約 》 簽 署 後 , 對 當 時 四 百 萬 台 灣 居 民 來 說 , 恍 如 午 夜 驚 雷 , 人 們 奔 走 相 告 , 聞 者 徬 徨 失 措 。

日 軍 從 北 部 基 隆 登 陸 , 以 為 一 舉 即 可 進 佔 全 台 , 誰 料 遇 到 清 軍 和 台 灣 義 軍 共 五 萬 多 人 抵 抗 。 七 萬 餘 名 日 本 陸 軍 和 海 軍 四 十 多 艘 戰 艦 , 從 六 月 至 十 一 月 , 一 直 陷 入 苦 戰 , 日 軍 死 了 四 千 八 百 人 , 另 病 歿 和 受 傷 約 六 千 人 , 比 日 軍 在 甲 午 戰 爭 傷 亡 二 千 六 百 四 十 七 人 , 多 出 幾 倍 。 台 灣 人 在 反 皇 民 化 運 動 及 抗 日 殖 民 統 治 , 也 付 出 巨 大 代 價 , 累 計 死 了 約 六 十 五 萬 人 。

台 灣 人 抗 日 英 雄 事 , 不 勝 枚 舉 , 在 此 台 灣 光 復 六 十 周 年 紀 念 之 際 , 昨 日 又 是 原 住 民 可 歌 可 泣 抗 日 行 動 「 霧 社 事 件 」 七 十 五 周 年 。 霧 社 即 為 今 南 投 縣 仁 愛 鄉 , 該 處 因 終 日 雲 霧 繚 繞 而 得 名 , 居 民 以 泰 雅 族 為 主 。 一 九 三 ○ 年 十 月 廿 七 日 , 霧 社 發 生 震 驚 世 界 的 反 日 起 義 。

當 天 上 午 , 霧 社 公 學 校 舉 行 學 藝 會 和 運 動 會 揭 幕 , 有 日 本 官 員 和 名 人 出 席 。 升 旗 禮 之 際 , 預 先 埋 伏 四 周 的 泰 雅 族 、 塞 德 克 族 等 各 族 戰 士 , 在 首 領 莫 那 魯 道 指 揮 下 , 配 備 各 種 武 器 , 一 聲 呼 喝 殺 出 來 , 見 日 本 人 就 斬 殺 , 刀 光 血 影 之 下 , 一 百 三 十 四 名 日 人 屍 橫 遍 地 。

另 兩 名 本 地 人 因 身 穿 和 服 , 被 誤 為 日 本 人 被 殺 。 日 本 軍 警 立 即 增 援 彈 壓 , 後 來 更 使 用 毒 氣 彈 , 起 義 軍 與 之 進 行 殊 死 戰 , 在 兩 個 月 戰 鬥 中 , 一 千 二 百 多 名 起 義 壯 丁 死 了 六 百 四 十 四 人 。 有 人 因 彈 盡 無 援 而 跳 崖 自 盡 , 亦 有 婦 女 投 環 上 吊 自 殺 , 包 括 莫 那 魯 道 的 妻 子 巴 干 瓦 利 斯 。

莫 那 魯 道 見 大 勢 已 去 , 潛 入 深 山 自 殺 。 起 義 軍 和 居 民 在 此 役 總 共 死 了 九 百 餘 人 。 台 灣 總 督 石 塚 英 藏 於 第 二 年 一 月 十 六 日 因 「 霧 社 事 件 」 引 咎 辭 職 。 泰 雅 族 依 其 言 語 及 風 俗 不 同 , 分 為 賽 德 克 、 賽 考 列 克 、 澤 敖 列 三 大 群 。 起 義 壯 丁 多 屬 賽 德 克 族 。 原 住 民 與 日 人 早 有 積 怨 , 不 滿 日 人 殘 橫 暴 行 , 濫 伐 山 林 , 侵 害 泰 雅 族 祖 先 發 源 地 , 並 使 獵 場 減 少 , 而 日 警 權 威 又 超 越 部 落 頭 目 , 更 加 不 能 忍 受 。

此 外 , 莫 那 魯 道 之 妹 下 嫁 日 警 後 被 遺 棄 。 彼 此 公 私 積 怨 甚 深 , 原 住 民 為 民 族 尊 嚴 抗 日 起 義 雖 失 敗 , 其 精 神 永 留 史 冊 。親 王 之 死 日 本 近 代 歷 史 上 , 第 一 個 在 海 外 陣 亡 的 日 本 王 族 成 員 , 死 在 台 灣 。 他 是 北 白 川 宮 能 久 親 王 , 是 明 治 天 皇 的 堂 弟 。 一 八 九 五 年 十 一 月 五 日 , 即 在 「 馬 關 條 約 」 簽 署 後 七 個 月 , 日 本 當 局 宣 布 , 帶 領 一 個 近 師 團 登 陸 台 灣 的 北 白 川 宮 能 久 親 王 , 於 十 月 廿 八 日 染 患 瘧 疾 死 於 台 南 , 享 年 四 十 九 歲 。 日 方 又 解 釋 遲 遲 不 發 喪 , 是 因 為 親 王 病 逝 的 日 子 , 接 近 明 治 天 皇 十 一 月 三 日 誕 辰 , 為 免 影 響 祝 壽 , 所 以 秘 不 發 喪 。

北 白 川 宮 被 明 治 天 皇 賜 名 能 久 親 王 , 他 之 死 亡 , 在 台 、 日 留 下 一 個 百 年 未 解 之 謎 。 實 際 上 , 能 久 親 王 死 於 台 灣 義 軍 之 手 , 日 方 為 了 面 子 問 題 才 佯 稱 他 病 死 。 當 年 明 治 天 皇 特 派 能 久 親 王 帶 領 近 師 團 進 佔 台 灣 , 從 鹽 寮 登 陸 , 一 路 實 行 焦 土 政 策 , 攻 佔 台 北 和 新 竹 。 一 說 他 南 征 到 嘉 義 附 近 時 , 渡 河 之 際 , 被 奮 起 抗 擊 的 當 地 義 民 軍 和 黑 旗 軍 以 炮 彈 攻 擊 , 重 傷 而 死 。 關 於 他 之 死 , 另 有 三 種 說 法 : 在 彰 化 八 卦 山 被 義 民 軍 炮 火 打 死 ; 義 民 軍 埋 伏 路 邊 叢 林 , 以 長 竹 竿 加 綁 鐮 刀 , 將 路 過 的 能 久 親 王 從 馬 上 砍 下 , 送 往 台 南 張 厝 急 救 , 因 為 流 血 過 多 而 死 ; 義 民 軍 在 新 竹 刺 殺 他 。 能 久 親 王 被 殺 後 , 日 軍 展 開 大 報 復 , 不 論 男 女 老 少 見 當 地 人 就 斬 殺 , 屍 體 拋 入 河 中 , 一 時 血 流 成 河 , 估 計 數 千 人 被 殺 。

日 方 公 報 說 能 久 親 王 死 於 台 南 , 奇 怪 在 他 妻 子 事 後 兩 度 到 新 竹 祭 拜 亡 夫 , 新 竹 還 立 了 能 久 親 王 紀 念 碑 。 此 外 , 日 本 殖 民 統 治 當 局 , 又 在 台 北 市 郊 建 了 一 座 面 積 約 五 萬 二 千 六 百 五 十 平 方 米 的 「 台 灣 神 社 」 , 供 奉 能 久 親 王 的 靈 位 , 讓 公 眾 參 拜 。 日 方 還 把 十 月 廿 八 日 他 死 亡 日 期 定 為 「 國 祭 日 」 , 台 灣 放 假 一 天 。

這 所 充 滿 日 本 王 族 氣 派 的 神 社 , 在 一 九 四 四 年 十 月 底 , 被 一 架 由 印 度 奸 細 駕 駛 , 運 載 大 量 珠 寶 的 飛 機 失 事 撞 毀 。 該 機 載 巨 額 的 所 謂 「 復 國 資 金 」 和 珠 寶 , 從 東 京 起 飛 , 經 台 灣 飛 往 印 度 , 以 支 持 日 軍 在 南 亞 戰 費 。 誰 料 飛 機 在 台 北 上 空 失 控 , 撞 向 「 台 灣 神 社 」 , 親 王 之 靈 位 及 神 社 被 焚 毀 。

一 九 五 二 年 , 在 神 社 舊 址 建 起 了 著 名 的 圓 山 大 飯 店 。

消 滅 皇 民 化

台 灣 光 復 時 , 六 百 萬 人 口 中 有 卅 萬 是 日 本 移 民 , 另 日 軍 約 廿 萬 。 台 灣 行 政 長 官 陳 儀 在 遣 返 日 本 軍 民 過 程 中 , 留 用 八 千 名 日 籍 技 術 人 員 , 使 行 政 、 醫 療 、 社 會 服 務 及 經 濟 保 持 平 穩 運 作 。 二 戰 時 , 約 卅 萬 台 胞 被 日 軍 強 徵 往 大 陸 及 東 南 亞 各 地 作 戰 , 其 中 十 萬 人 死 亡 。 台 灣 光 復 後 的 一 年 內 , 廿 萬 台 胞 重 返 家 園 。

國 民 政 府 於 一 九 四 六 年 一 月 十 二 日 宣 布 , 自 一 九 四 五 年 十 月 廿 五 日 台 灣 光 復 之 日 起 , 台 灣 人 民 應 即 一 律 恢 復 中 國 國 籍 。 日 本 據 台 時 期 , 竭 力 推 行 「 皇 民 化 育 」 , 企 圖 割 斷 台 灣 與 大 陸 的 歷 史 和 文 化 淵 源 。 光 復 之 初 , 台 灣 人 不 是 講 閩 南 語 就 是 日 語 , 與 大 陸 前 來 的 人 士 溝 通 有 困 難 , 成 為 光 復 一 大 障 礙 。 陳 儀 從 語 言 開 始 , 消 滅 皇 民 化 。

陳 儀 接 管 台 灣 後 不 久 , 發 表 施 政 要 點 , 強 調 要 迫 切 推 行 國 語 學 習 運 動 , 希 望 三 、 四 年 內 人 人 能 說 國 語 。 陳 儀 報 請 中 央 政 府 育 部 , 調 派 專 家 到 台 灣 協 助 推 行 國 語 運 動 。

結 果 派 來 了 國 語 執 行 委 員 會 委 員 魏 建 功 及 何 容 等 專 家 。 大 陸 還 有 大 批 師 赴 台 任 。 政 府 舉 辦 的 免 費 國 語 補 習 班 及 私 人 辦 的 收 費 國 語 補 習 班 , 報 讀 者 十 分 踴 躍 。 駐 台 七 十 軍 政 治 部 , 也 借 用 各 小 學 室 , 開 辦 國 語 補 習 夜 校 。 台 灣 一 時 出 現 「 國 語 熱 」 , 國 民 育 迅 速 取 代 「 皇 民 化 育 」 , 這 是 陳 儀 對 台 影 響 深 遠 的 德 政 。

台 灣 光 復 初 期 , 物 資 奇 缺 , 經 濟 千 瘡 百 孔 , 生 活 相 當 困 難 。 偕 同 陳 儀 赴 台 接 收 的 其 中 一 人 嚴 家 淦 , 把 台 灣 經 濟 重 建 起 來 , 他 是 台 灣 經 濟 奇 的 締 造 者 。 嚴 家 淦 早 年 畢 業 於 上 海 聖 約 翰 大 學 , 攻 讀 理 論 化 學 , 後 來 成 為 蜚 聲 國 際 理 財 專 家 。 他 抗 戰 之 初 是 福 建 省 財 政 廳 長 , 台 灣 光 復 初 期 擔 任 行 政 長 官 公 署 交 通 處 長 , 後 調 任 財 政 處 長 兼 台 灣 銀 行 董 事 長 。

一 九 四 七 年 五 月 台 灣 省 政 府 成 立 , 他 出 任 財 政 廳 長 , 策 劃 建 立 金 融 制 度 , 穩 定 金 融 , 主 持 幣 制 和 經 濟 改 革 , 居 功 至 偉 。

嚴 家 淦 一 九 五 ○ 年 起 , 出 任 經 濟 部 長 及 財 長 等 職 , 六 六 年 任 副 總 統 兼 行 政 院 長 , 七 二 年 連 任 副 總 統 , 辭 行 政 院 長 職 。 七 五 年 四 月 五 日 蔣 介 石 逝 世 , 嚴 氏 繼 任 總 統 , 至 七 八 年 五 月 卸 任 , 九 三 年 十 二 月 廿 四 日 病 逝 , 享 年 九 十 歲 。

( 完 )

東 方 日 報 . 李 集 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