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07

日本投降內幕

轉貼自 : 東方日報 .

世界視線 :日本忍辱投降內幕

和 平 急 電

在 六 十 年 前 的 今 日 , 即 一 九 四 五 年 八 月 十 四 日 下 午 二 時 四 十 九 分 , 日 本 「 共 同 社 」 發 出 一 條 英 文 急 電 : 「 據 悉 接 受 波 茨 坦 公 告 的 詔 書 即 將 發 表 。 」

這 是 當 時 全 球 廿 五 億 人 獲 得 第 一 個 可 靠 的 和 平 訊 息 , 寥 寥 數 字 足 以 使 世 人 相 信 , 人 類 空 前 浩 劫 就 快 結 束 。 此 乃 一 條 偷 步 電 訊 , 當 時 天 皇 裕 仁 和 鈴 木 貫 太 郎 內 閣 , 尚 未 完 成 接 納 《 波 茨 坦 公 告 》 的 程 序 。 鈴 木 可 能 獲 天 皇 授 權 , 故 意 向 「 共 同 社 」 洩 漏 消 息 , 好 讓 國 民 對 投 降 預 先 有 心 理 準 備 。

此 電 訊 發 出 不 久 , 東 京 各 電 台 反 覆 預 告 明 日 正 午 有 重 要 廣 播 。 人 們 反 應 不 一 , 奔 走 相 告 。 早 在 原 子 彈 投 下 廣 島 後 三 日 , 即 八 月 九 日 上 午 , 日 本 最 高 戰 爭 指 導 會 議 , 在 東 京 皇 宮 的 防 空 洞 舉 行 , 鈴 木 內 閣 主 要 成 員 都 出 席 , 包 括 陸 相 阿 南 惟 幾 、 海 相 米 內 光 政 、 外 相 東 鄉 茂 德 等 。 參 謀 總 長 梅 津 美 治 郎 和 軍 令 部 長 豐 田 副 武 是 會 議 主 要 成 員 。 與 會 者 一 直 為 應 否 接 納 《 波 茨 坦 公 告 》 爭 論 不 休 。

《 中 美 英 波 茨 坦 公 告 》 主 要 內 容 , 包 括 促 令 日 本 無 條 件 投 降 , 日 本 解 除 武 裝 , 戰 犯 交 付 審 判 , 不 准 日 本 保 有 可 供 重 新 武 裝 的 工 業 等 。 梅 津 美 治 郎 、 豐 田 副 武 和 阿 南 惟 幾 , 反 對 投 降 , 梅 津 揚 言 擁 有 七 百 萬 人 軍 力 和 大 批 神 風 突 擊 隊 員 , 可 使 敵 人 覆 滅 。

會 議 進 行 期 間 , 中 國 軍 隊 猛 攻 日 軍 , 蘇 聯 已 對 日 宣 戰 , 向 盤 據 中 國 東 北 的 關 東 軍 發 動 大 規 模 攻 勢 , 當 日 又 有 第 二 顆 原 子 彈 把 長 崎 夷 為 廢 墟 。 與 會 者 都 擔 心 美 國 將 投 下 第 三 顆 原 子 彈 。

由 於 掌 握 軍 權 的 梅 津 大 將 主 戰 , 會 議 開 至 黃 昏 仍 然 沒 有 結 論 。 晚 上 十 一 點 五 十 分 舉 行 御 前 會 議 , 一 切 由 日 皇 裕 仁 定 奪 。 日 皇 在 會 上 靜 聽 和 戰 兩 派 爭 論 , 然 後 在 翌 晨 二 時 許 發 言 , 他 表 示 處 罰 戰 爭 責 任 者 雖 然 難 以 忍 受 , 為 了 將 來 國 家 民 族 復 興 , 不 得 不 暫 時 忍 耐 。 阿 南 惟 幾 聽 罷 , 哭 跪 地 懇 求 天 皇 改 變 初 衷 , 日 皇 不 為 所 動 。 三 時 許 散 會 後 , 欽 木 內 閣 與 宮 內 府 研 究 通 知 瑞 士 、 瑞 典 兩 國 政 府 之 文 稿 措 詞 。 日 方 要 求 盟 國 保 證 日 本 皇 室 及 主 權 繼 續 保 持 。

八 月 十 二 日 , 美 方 代 表 盟 國 復 照 , 接 受 日 方 投 降 , 避 談 皇 室 前 途 。 日 本 最 高 戰 爭 指 導 會 議 於 十 四 日 晚 十 時 五 十 分 , 通 過 接 受 《 波 茨 坦 公 告 》 , 十 一 時 緊 急 電 告 瑞 士 和 瑞 典 政 府 , 並 說 決 定 明 日 ( 八 月 十 五 日 ) 正 午 正 式 宣 布 接 受 《 波 茨 坦 公 告 》 。

蠱 惑 詔 書

一 九 四 五 年 八 月 十 五 日 , 即 六 十 年 前 今 日 正 午 , 日 皇 裕 仁 玉 音 廣 播 「 終 戰 詔 書 」 , 宣 布 接 受 《 波 茨 坦 公 告 》 , 無 條 件 投 降 。 詔 書 是 皇 帝 頒 發 的 命 令 , 日 皇 及 各 名 國 務 大 臣 的 簽 署 及 副 署 日 期 , 是 昭 和 廿 年 八 月 十 四 日 , 即 一 九 四 五 年 八 月 十 四 日 。 日 皇 在 八 月 十 日 第 一 次 表 示 將 接 受 《 波 茨 坦 公 告 》 後 , 就 和 大 臣 研 究 起 草 詔 書 。 他 要 求 在 文 字 上 顯 功 力 , 雖 是 向 敵 方 投 降 , 但 避 免 用 「 投 降 」 字 眼 , 也 不 提 侵 略 和 戰 敗 。

參 與 起 草 終 戰 詔 書 的 大 臣 , 除 了 皇 室 文 膽 , 還 有 文 部 相 太 田 耕 造 、 書 記 官 長 迫 水 久 常 、 首 相 鈴 木 貫 太 郎 、 陸 相 阿 南 惟 幾 、 外 相 東 鄉 茂 德 和 四 位 國 務 大 臣 櫻 井 兵 五 郎 、 左 近 司 政 三 、 下 村 宏 、 安 井 藤 治 。 他 們 用 了 三 晚 始 脫 稿 , 然 後 細 心 校 訂 修 飾 。

最 後 按 照 日 皇 意 見 修 改 , 使 終 戰 詔 書 行 文 精 細 入 微 , 符 合 皇 室 風 格 , 不 亢 不 卑 。 詔 書 對 「 投 降 」 , 只 可 意 會 而 未 明 言 。 詔 書 用 「 終 戰 」 即 停 戰 , 分 明 諱 言 「 投 降 」 , 實 為 蠱 惑 人 心 之 作 : 「 朕 深 鑑 於 世 界 大 勢 及 帝 國 之 現 狀 , 欲 採 取 非 常 之 措 施 , 以 收 拾 時 局 , 茲 告 爾 等 臣 民 , 朕 已 飭 令 帝 國 政 府 通 告 美 英 中 蘇 四 國 願 接 受 其 聯 合 公 告 。 」 「 … … 前 者 , 帝 國 所 以 向 美 英 兩 國 宣 戰 , 實 亦 為 希 求 帝 國 之 自 存 與 東 亞 之 安 定 而 出 此 , 至 如 排 斥 他 國 主 權 , 侵 犯 其 領 土 , 固 非 朕 之 本 志 。

然 自 交 戰 以 來 , 已 閱 四 載 。 雖 陸 海 將 兵 勇 敢 善 戰 … … 而 戰 局 並 未 好 轉 , 世 界 大 勢 亦 不 利 於 我 。 加 之 , 敵 方 最 近 使 用 殘 酷 之 炸 彈 , 頻 殺 無 辜 , 慘 害 所 及 , 真 未 可 逆 料 。 如 仍 繼 續 交 戰 , 則 不 僅 導 致 我 民 族 之 滅 亡 , 並 將 破 壞 人 類 之 文 明 。 如 此 , 則 朕 將 何 以 保 全 億 兆 之 赤 子 , 陳 謝 於 皇 祖 皇 宗 之 神 靈 ? 此 朕 所 以 飭 帝 國 政 府 接 受 聯 合 公 告 者 也 … … 。 」 「 終 戰 詔 書 」 提 及 「 交 戰 以 來 , 已 閱 四 載 」 , 是 指 日 本 一 九 四 一 年 十 二 月 八 日 偷 襲 珍 珠 港 所 引 起 的 太 平 洋 戰 爭 , 隻 字 未 提 侵 華 , 存 心 輕 蔑 中 國 。

「 而 戰 局 並 未 好 轉 」 , 原 本 草 稿 用 「 戰 勢 日 非 」 , 由 陸 相 阿 南 改 成 這 樣 。 詔 書 又 指 斥 美 國 使 用 原 子 彈 , 頻 殺 無 辜 , 又 表 示 為 免 破 壞 人 類 文 明 , 所 以 終 戰 。 後 來 佔 領 日 本 的 盟 軍 最 高 司 令 官 麥 克 阿 瑟 , 對 「 終 戰 詔 書 」 的 內 容 不 滿 , 迫 使 裕 仁 另 寫 一 份 投 降 詔 書 。

未 遂 政 變

日 皇 裕 仁 的 「 終 戰 詔 書 」 , 是 在 一 九 四 五 年 八 月 十 四 日 午 夜 錄 音 , 他 在 宮 內 大 臣 石 渡 聰 太 郎 及 侍 從 長 森 猛 紏 中 將 等 人 陪 同 , 到 達 宮 內 府 的 政 務 室 進 行 錄 音 , 以 便 翌 日 正 午 播 放 。

裕 仁 錄 音 前 眼 中 含 淚 , 有 點 緊 張 , 技 師 替 他 錄 音 兩 次 才 滿 意 。 宮 內 府 ( 現 稱 宮 內 廳 ) 事 前 接 獲 情 報 , 有 少 壯 派 軍 人 反 對 天 皇 廣 播 詔 書 投 降 , 可 能 舉 事 。 日 皇 錄 音 完 畢 後 匆 匆 返 回 他 的 起 居 地 「 吹 上 御 所 」 。

宮 內 大 臣 石 渡 聰 太 郎 在 錄 音 完 畢 後 , 即 把 兩 盤 錄 音 帶 秘 密 運 出 宮 內 府 , 一 盤 送 到 外 務 省 收 藏 , 另 一 盤 運 往 一 位 親 王 家 收 藏 , 再 運 到 日 本 廣 播 協 會 大 樓 , 而 日 皇 御 璽 亦 已 運 出 王 宮 。

果 然 不 出 所 料 , 十 五 日 清 晨 一 時 左 右 , 約 一 千 名 殺 氣 騰 騰 少 壯 派 軍 人 包 圍 王 宮 , 要 求 指 揮 王 宮 近 師 團 的 侍 從 長 森 猛 紏 中 將 交 出 錄 音 帶 和 御 璽 。 森 猛 紏 拒 絕 政 變 軍 人 所 求 , 勸 他 們 臨 崖 勒 馬 , 尊 重 聖 斷 。 他 話 未 講 完 便 中 槍 倒 地 。 政 變 軍 官 包 括 東 條 英 機 的 女 婿 古 賀 少 佐 及 陸 相 阿 南 惟 幾 之 弟 竹 下 少 佐 等 。 他 們 很 快 控 制 了 王 宮 , 解 除 宮 內 軍 警 武 裝 , 到 處 搜 查 , 揚 言 要 毀 滅 「 終 戰 詔 書 」 錄 音 帶 , 不 准 播 放 , 誓 不 投 降 。

另 一 批 政 變 官 兵 包 括 有 神 風 隊 員 , 由 廣 島 警 備 隊 上 尉 佐 佐 木 率 領 , 包 圍 鈴 木 首 相 官 邸 , 企 圖 殺 死 他 。 政 變 軍 指 鈴 木 貫 太 郎 領 導 的 內 閣 主 張 投 降 , 是 賣 國 賊 。

鈴 木 聞 風 先 遁 , 政 變 軍 盛 怒 之 下 , 把 官 邸 燒 掉 。 政 變 軍 不 獲 外 界 支 持 , 黎 明 前 被 敉 平 , 政 變 軍 官 紛 紛 剖 腹 自 殺 。 這 次 未 遂 政 變 的 幕 後 主 腦 是 陸 軍 大 臣 阿 南 惟 幾 , 他 寫 下 遺 書 : 「 彌 天 大 罪 , 以 身 謝 之 。 」 然 後 跪 地 剖 腹 自 盡 。

八 月 十 五 日 早 上 七 時 廿 分 , 日 本 廣 播 協 會 播 音 員 館 野 廣 播 重 要 新 聞 預 告 : 「 今 天 正 午 , 天 皇 陛 下 將 播 放 諭 旨 , 屆 時 敬 請 大 家 恭 聽 天 皇 的 玉 音 。 」 當 天 上 午 另 一 大 新 聞 , 是 鈴 木 內 閣 總 辭 , 可 能 由 王 族 成 員 擔 任 新 首 相 。 八 月 十 七 日 , 東 久 邇 宮 稔 彥 內 閣 成 立 , 這 是 戰 後 日 本 首 任 內 閣 , 主 要 任 務 是 處 理 投 降 後 各 項 事 宜 , 收 拾 殘 局 。 新 首 相 陸 軍 士 官 學 校 畢 業 , 留 學 法 國 , 是 東 久 邇 宮 朝 彥 親 王 的 第 九 子 。

投 降 詔 書

戰 後 佔 領 日 本 的 盟 軍 最 高 司 令 官 麥 克 阿 瑟 , 不 滿 日 皇 在 「 終 戰 詔 書 」 逃 避 投 降 字 眼 , 要 求 他 另 寫 一 份 正 式 「 投 降 詔 書 」 。 日 皇 迫 於 無 奈 寫 道 : 「 朕 業 已 接 受 美 中 英 三 國 政 府 首 腦 於 昭 和 廿 年 七 月 廿 六 日 發 表 之 波 茨 坦 公 告 各 條 款 。 蘇 聯 亦 於 後 來 加 入 該 宣 言 。 對 於 盟 國 最 高 司 令 官 指 示 帝 國 政 府 及 大 本 營 之 降 伏 文 件 , 朕 的 代 表 已 簽 字 。 根 據 盟 國 最 高 司 令 官 對 帝 國 陸 海 軍 之 命 令 , 朕 命 令 朕 之 臣 民 速 停 敵 對 行 為 , 放 棄 武 器 , 實 履 行 降 伏 文 件 之 一 切 條 款 及 大 本 營 公 布 的 命 令 。 」 昭 和 廿 年 九 月 二 日 。

這 份 「 投 降 詔 書 」 由 天 皇 裕 仁 簽 字 , 東 久 邇 宮 稔 彥 首 相 和 各 位 國 務 大 臣 亦 簽 字 , 並 蓋 上 御 璽 及 首 相 和 各 國 務 大 臣 之 印 。 昭 和 廿 年 即 一 九 四 五 年 , 波 茨 坦 公 告 全 稱 「 中 美 英 三 國 促 令 日 本 投 降 之 波 茨 坦 公 告 」 , 共 十 三 條 款 , 其 中 二 條 寫 道 : 「 盟 國 對 日 本 作 戰 直 到 日 本 停 止 抵 抗 為 止 , 日 本 政 府 應 立 即 宣 布 無 條 件 投 降 」 ; 「 永 遠 消 除 日 本 企 圖 征 服 世 界 的 威 權 和 勢 力 , 肅 清 軍 國 主 義 」 。

一 九 四 五 年 九 月 二 日 , 亦 是 日 本 政 府 和 大 本 營 代 表 在 東 京 灣 美 國 戰 艦 「 密 蘇 里 號 」 上 正 式 簽 字 投 降 日 子 。 麥 克 阿 瑟 之 所 以 要 日 皇 另 寫 「 投 降 詔 書 」 , 是 因 為 不 滿 「 終 戰 詔 書 」 的 措 詞 。 終 戰 是 停 戰 之 意 , 根 據 國 際 戰 爭 法 , 交 戰 雙 方 停 戰 , 地 位 對 等 , 停 戰 毋 須 解 除 武 裝 , 也 可 以 隨 時 再 戰 。 投 降 是 向 對 方 屈 服 , 戰 鬥 人 員 繳 械 和 任 由 勝 方 處 置 。 終 戰 與 投 降 , 實 為 兩 個 截 然 不 同 法 律 概 念 , 是 兩 種 戰 後 狀 態 。

麥 克 阿 瑟 堅 持 貶 低 「 終 戰 詔 書 」 地 位 , 要 日 皇 另 寫 投 降 詔 書 , 原 因 是 日 皇 是 日 本 戰 時 最 高 領 導 者 , 倘 若 他 逃 避 投 降 , 只 是 含 糊 其 詞 提 出 終 戰 , 是 蔑 視 盟 國 的 勝 利 , 為 軍 國 主 義 復 興 埋 下 伏 筆 。

在 日 本 正 式 簽 字 投 降 及 日 皇 寫 了 「 投 降 詔 書 」 交 給 麥 克 阿 瑟 之 日 , 日 本 在 戰 場 上 的 恐 怖 人 物 「 神 風 特 攻 」 戰 術 之 父 大 西 瀧 治 郎 , 這 天 晚 上 剖 腹 自 殺 。 他 在 遺 書 中 表 示 , 「 以 一 死 向 特 攻 隊 員 之 英 靈 及 遺 眷 謝 罪 。 」

大 西 瀧 治 郎 是 日 本 第 一 航 空 艦 隊 司 令 官 , 一 九 四 四 年 編 成 敢 死 隊 「 神 風 特 攻 隊 」 , 首 創 用 戰 機 向 敵 艦 進 行 自 殺 式 攻 擊 , 主 要 是 針 對 美 國 航 母 或 其 他 戰 艦 。 到 日 本 戰 敗 時 , 逾 三 千 五 百 名 特 攻 隊 員 喪 生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