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07

侵華的日本間諜

轉貼自: 東方日報 .

世界視線 :侵華的日本間諜罪孽深重

中 村 事 件 一 九 四 五 年 九 月 , 中 國 開 始 大 捕 日 本 戰 犯 、 漢 奸 和 侵 華 間 諜 , 隨 後 展 開 大 審 判 , 惡 人 罪 有 應 得 。 中 國 共 捕 日 本 戰 犯 二 千 四 百 三 十 五 人 , 相 繼 在 南 京 、 北 平 、 上 海 、 瀋 陽 、 廣 州 、 台 灣 等 地 審 判 , 判 以 不 同 刑 罰 , 約 一 百 一 十 人 判 處 死 刑 。

東 京 遠 東 國 際 軍 事 法 庭 審 判 四 十 六 名 甲 級 戰 犯 , 七 人 被 處 絞 刑 。 同 盟 國 二 戰 後 共 處 決 九 百 四 十 一 名 戰 犯 。 中 國 逮 捕 的 漢 奸 逾 二 萬 人 , 經 審 判 辦 結 者 有 二 萬 五 千 一 百 五 十 五 案 , 全 國 共 處 決 三 百 六 十 九 名 漢 奸 , 無 期 徒 刑 九 百 七 十 七 人 , 有 期 徒 刑 一 萬 三 千 五 百 七 十 人 。 這 數 字 不 包 括 解 放 區 逮 捕 的 大 批 漢 奸 。 侵 華 間 諜 亦 有 數 百 人 被 捕 , 他 們 當 然 沒 有 好 收 場 。 日 本 間 諜 是 侵 華 先 遣 人 員 , 侵 華 戰 爭 及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 最 先 是 由 間 諜 點 火 。

日 本 一 九 三 一 年 在 中 國 東 北 精 心 策 劃 和 製 造 「 九 一 八 事 變 」 , 迅 速 佔 據 東 北 , 發 動 全 面 侵 華 戰 爭 , 被 認 為 是 揭 開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序 幕 。 「 九 一 八 事 變 」 是 由 間 諜 打 頭 陣 , 當 年 在 齊 齊 哈 爾 有 一 間 「 朝 日 旅 館 」 , 實 為 日 本 間 諜 機 關 , 著 名 女 間 諜 植 松 菊 子 和 川 島 芳 子 等 , 扮 成 妓 女 在 旅 館 活 動 。 前 者 妓 女 出 身 , 依 舊 接 客 。 旅 館 老 闆 鈴 木 縣 太 郎 , 是 日 本 駐 當 地 特 務 頭 子 。 當 時 負 責 搜 集 情 報 , 為 日 軍 侵 佔 東 北 做 準 備 的 特 務 中 村 震 太 郎 及 井 杉 延 太 郎 等 , 住 在 該 旅 館 。 中 村 震 太 郎 還 迷 戀 一 名 朝 鮮 籍 妓 女 。

這 年 六 月 廿 六 日 晨 , 中 村 扮 成 農 學 博 士 , 帶 領 一 個 四 人 偵 察 團 出 動 , 以 農 業 考 察 為 名 , 潛 至 東 北 興 安 嶺 、 索 倫 山 一 帶 進 行 軍 事 地 理 偵 察 , 返 途 中 被 中 國 屯 墾 軍 第 三 團 人 員 逮 捕 , 當 場 搜 獲 軍 用 地 圖 及 測 繪 儀 器 等 證 物 。

中 村 在 審 訊 中 態 度 囂 張 , 還 企 圖 搶 奪 兵 的 步 槍 , 遂 被 擊 昏 , 四 人 後 來 被 處 決 。 這 是 中 國 第 一 次 直 接 處 置 外 國 軍 事 間 諜 案 。

事 後 日 本 大 舉 調 動 軍 隊 , 不 久 即 發 生 「 九 一 八 事 變 」 。 此 事 還 有 一 段 插 曲 , 話 說 中 村 受 審 企 圖 搶 兵 步 槍 時 , 在 格 鬥 混 亂 中 , 他 的 名 貴 軍 人 專 用 手 表 「 三 道 梁 」 飛 脫 , 落 在 門 後 , 由 東 北 軍 團 部 司 務 長 李 德 保 拾 得 。 李 氏 後 來 去 嫖 妓 , 將 表 押 給 當 舖 。 最 後 由 神 通 廣 大 的 川 島 芳 子 贖 回 中 村 的 手 表 , 交 給 特 務 機 關 長 土 肥 原 賢 二 , 作 為 中 村 被 中 國 軍 人 打 死 遺 下 的 有 力 證 據 , 於 是 有 了 搞 事 藉 口 。

諜 王 「 土 匪 源 」

川 島 芳 子 把 中 村 震 太 郎 的 「 三 道 梁 」 手 表 交 給 土 肥 原 賢 二 時 , 又 獻 計 編 造 一 個 中 村 遭 慘 殺 故 事 , 造 成 日 方 受 奇 恥 大 辱 的 假 象 。

土 肥 原 賢 二 帶 那 個 手 表 回 東 京 , 向 作 戰 部 長 建 川 美 次 匯 報 情 況 , 建 議 利 用 中 村 被 殺 事 件 煽 動 復 仇 , 趁 機 侵 佔 東 北 。 所 謂 「 三 道 梁 」 , 是 日 本 當 時 專 供 軍 官 佩 戴 的 手 表 , 全 部 機 件 固 定 在 三 條 金 屬 構 件 上 , 設 計 特 別 , 故 稱 「 三 道 梁 」 。

一 九 三 一 年 八 月 一 日 , 日 本 陸 軍 省 發 表 有 關 中 村 大 尉 一 行 遇 害 聲 明 , 指 滿 洲 張 學 良 的 部 隊 殘 殺 中 村 震 太 郎 大 尉 等 人 , 斬 斷 四 肢 , 割 鼻 挖 眼 , 慘 死 東 北 軍 人 手 下 , 使 帝 國 陸 軍 和 全 體 日 本 人 「 受 辱 」 。

隨 後 日 本 陸 相 南 次 郎 召 開 高 層 軍 事 會 議 , 決 定 採 取 軍 事 行 動 。 他 認 為 僅 是 中 村 事 件 , 不 足 以 構 成 動 武 理 由 , 必 須 再 製 造 更 嚴 重 事 件 , 以 便 立 即 展 開 「 反 擊 」 。

一 九 三 一 年 九 月 十 八 日 晚 十 時 許 , 日 本 關 東 軍 炸 毀 瀋 陽 北 郊 南 滿 鐵 路 柳 條 湖 村 附 近 一 段 鐵 軌 , 誣 稱 華 軍 破 壞 鐵 路 , 襲 擊 日 本 守 備 隊 , 以 此 為 藉 口 突 然 進 攻 東 北 。 關 東 軍 只 用 了 四 個 月 零 十 八 天 , 佔 領 東 北 遼 寧 、 吉 林 、 黑 龍 江 三 省 。 日 本 從 此 實 施 「 大 陸 政 策 」 , 擴 大 侵 華 , 妄 圖 吞 併 整 個 中 國 。

在 「 九 一 八 事 變 」 中 , 日 本 侵 華 諜 王 土 肥 原 賢 二 「 功 績 」 最 大 , 他 是 中 國 通 , 能 講 一 口 地 道 中 國 話 。 他 一 八 八 三 年 生 於 日 本 岡 山 縣 , 畢 業 於 日 本 陸 軍 大 學 , 一 九 一 三 年 被 派 到 日 本 陸 軍 設 於 北 京 的 間 諜 機 關 「 西 公 館 」 任 武 官 助 理 , 從 事 反 華 間 諜 活 動 。

土 肥 原 賢 二 在 二 十 年 代 活 躍 於 東 北 , 曾 任 張 學 良 父 親 東 北 軍 閥 張 作 霖 的 顧 問 。 後 來 發 現 張 作 霖 拒 絕 俯 首 聽 命 於 日 人 , 而 於 一 九 二 八 年 六 月 制 訂 暗 殺 張 作 霖 的 計 畫 。 土 肥 原 在 華 專 勾 結 土 匪 和 黑 道 人 物 , 拉 攏 漢 奸 , 以 達 到 獲 取 中 國 機 密 情 報 目 的 , 甚 至 收 買 蔣 介 石 的 私 人 助 手 黃 森 , 從 而 獲 得 不 少 機 密 情 報 。 他 協 助 炮 製 「 滿 洲 國 」 , 把 溥 儀 立 為 滿 洲 國 皇 帝 。 一 九 三 七 年 「 七 七 事 變 」 後 , 他 在 上 海 設 立 直 屬 大 本 營 的 「 土 肥 原 機 關 」 , 擴 大 拉 攏 漢 奸 和 製 造 傀 儡 政 權 , 被 稱 為 「 土 匪 源 」 。 他 曾 先 後 任 日 本 陸 軍 士 官 學 校 校 長 、 航 空 總 監 、 第 七 、 第 十 二 方 面 軍 司 令 官 , 一 九 四 一 年 晉 升 大 將 。

戰 後 於 一 九 四 八 年 作 為 甲 級 戰 犯 , 被 遠 東 國 際 軍 事 法 庭 判 處 絞 刑 。

妖 姬 芳 子

川 島 芳 子 是 日 本 侵 華 頭 號 女 諜 , 亦 是 中 國 頭 號 女 漢 奸 。

她 於 一 九 ○ 六 年 出 生 , 是 晚 清 肅 親 王 善 耆 第 十 四 個 女 兒 , 原 名 愛 新 覺 羅 ‧ 顯 ( 王 予 ) , 漢 名 金 璧 輝 , 日 本 名 川 島 芳 子 , 是 一 名 禍 國 妖 姬 。

她 六 歲 時 , 其 父 深 感 皇 權 失 後 性 命 難 保 , 把 女 兒 託 付 日 本 浪 人 川 島 浪 速 撫 養 。 肅 親 王 不 久 病 逝 。

川 島 芳 子 在 日 本 長 大 和 受 育 , 一 九 二 七 年 她 廿 一 歲 , 風 華 正 茂 , 被 日 本 軍 事 當 局 看 中 她 的 滿 族 皇 室 血 統 , 加 以 利 用 , 被 派 到 中 國 當 間 諜 , 後 來 成 為 諜 王 土 肥 原 賢 二 的 助 手 。 川 島 芳 子 除 了 在 「 九 一 八 事 變 」 出 謀 獻 策 , 還 有 一 系 列 間 諜 活 動 , 她 有 過 人 美 色 , 身 材 火 爆 , 神 態 妖 冶 , 製 造 出 不 少 與 間 諜 活 動 有 關 的 風 流 韻 事 。

一 九 二 七 年 十 一 月 , 她 突 然 同 蒙 古 王 巴 布 扎 布 的 次 子 甘 珠 爾 扎 布 結 婚 , 是 日 本 軍 方 設 下 的 美 人 計 , 意 在 勾 結 蒙 古 王 搞 蒙 滿 獨 立 , 而 川 島 芳 子 另 有 打 算 , 幻 想 將 來 奪 取 王 位 。 後 來 蒙 滿 獨 立 運 動 失 敗 , 她 亦 離 開 丈 夫 。 川 島 芳 子 運 用 美 色 的 技 巧 以 及 其 一 流 的 床 上 功 夫 , 是 由 關 東 軍 間 諜 大 村 駿 的 弟 弟 女 諜 官 大 村 洋 一 導 。 兩 人 曾 同 居 一 段 短 時 間 。 一 九 三 一 年 十 一 月 十 日 晚 , 日 本 間 諜 協 助 末 代 皇 帝 溥 儀 逃 出 天 津 , 到 達 遼 寧 營 口 , 為 炮 製 「 滿 洲 國 」 做 好 準 備 。 日 本 間 諜 和 溥 儀 當 時 來 不 及 把 皇 后 婉 容 帶 走 , 日 人 救 皇 棄 后 成 了 國 際 笑 話 。

軍 統 局 局 長 戴 笠 立 即 派 出 更 多 特 務 , 把 皇 后 住 所 靜 園 嚴 密 監 視 , 決 不 讓 日 本 人 帶 走 婉 容 。

日 本 諜 王 土 肥 原 賢 二 派 川 島 芳 子 出 馬 , 她 的 過 氣 「 格 格 」 身 份 , 易 於 進 入 靜 園 見 皇 后 。 一 晚 靜 園 大 管 家 無 端 急 病 , 正 當 人 們 手 忙 腳 亂 四 處 張 羅 延 醫 診 治 之 際 , 川 島 芳 子 用 車 載 皇 后 衝 出 靜 園 。

接 再 採 取 偷 樑 換 柱 之 計 , 用 一 口 棺 材 將 婉 容 運 出 天 津 , 送 到 溥 儀 身 邊 。 此 為 諜 海 經 典 之 術 , 史 稱 「 轉 移 婉 容 」 。

一 九 三 二 年 , 她 在 上 海 扮 成 富 家 美 男 子 , 在 百 樂 門 舞 場 夜 夜 笙 歌 , 結 識 了 國 民 政 府 行 政 院 長 孫 科 , 刺 探 到 不 少 有 關 蔣 介 石 及 國 民 政 府 高 層 的 情 報 。 一 九 三 七 年 「 七 七 事 變 」 , 日 軍 攻 佔 北 平 之 後 , 川 島 芳 子 曾 與 國 民 政 府 特 務 頭 子 戴 笠 暗 結 情 緣 。 在 當 時 某 些 大 人 物 眼 中 , 她 仍 為 晚 清 「 十 四 格 格 」 。

挑 動 戰 爭

一 九 三 二 年 「 一 二 八 事 變 」 , 日 本 侵 略 者 打 開 上 海 大 門 , 川 島 芳 子 是 該 事 變 的 始 作 俑 者 。 她 在 事 前 受 命 於 日 本 公 使 館 駐 上 海 武 官 助 手 田 中 隆 吉 指 示 , 在 上 海 製 造 一 些 混 亂 事 件 。 川 島 芳 子 使 用 美 人 計 , 走 近 上 海 流 氓 頭 子 胡 金 寶 。

一 天 她 向 胡 金 寶 說 謊 , 捏 造 路 過 妙 法 寺 前 被 兩 個 日 本 和 尚 欺 負 , 要 求 胡 為 她 出 頭 , 向 日 本 和 尚 報 復 。 一 九 三 二 年 一 月 十 八 日 下 午 , 日 本 和 尚 天 崎 啟 升 等 五 人 , 路 過 馬 玉 山 路 三 友 公 司 門 前 , 見 有 義 勇 軍 在 操 練 , 故 意 拋 石 搞 事 , 引 起 衝 突 。 胡 金 寶 帶 領 一 幫 手 下 趕 到 現 場 , 毆 打 日 本 和 尚 , 混 亂 中 , 一 個 叫 水 上 秀 雄 的 和 尚 被 打 死 。

第 二 天 , 日 本 僑 民 向 中 國 政 府 提 出 抗 議 , 日 僑 更 組 織 「 支 那 義 勇 團 」 , 向 中 國 人 報 復 。 結 果 三 友 公 司 的 廠 房 被 燒 毀 , 十 幾 名 工 人 被 打 死 。 日 本 政 府 利 用 這 事 , 說 日 僑 深 恐 華 人 報 復 , 以 保 護 僑 民 為 名 , 於 一 月 廿 八 日 派 兵 攻 擊 上 海 閘 北 。 駐 上 海 十 九 路 軍 奮 起 抗 擊 , 戰 鬥 中 日 軍 死 傷 萬 餘 人 , 被 迫 暫 停 進 攻 。

日 軍 重 整 戰 力 後 於 三 月 初 登 陸 上 海 , 十 九 路 軍 缺 乏 支 援 被 迫 撤 走 。 事 變 最 後 以 五 月 五 日 簽 署 淞 滬 停 火 協 定 而 結 束 , 日 本 侵 略 者 勢 力 已 進 入 上 海 。 在 八 年 抗 戰 期 間 , 川 島 芳 子 一 直 活 躍 於 間 諜 戰 場 , 為 日 本 人 服 務 。 勝 利 後 , 她 在 北 平 被 捕 , 一 九 四 七 年 十 月 八 日 河 北 省 高 等 法 院 對 她 進 行 公 審 , 並 於 十 月 廿 二 日 以 漢 奸 及 間 諜 罪 判 她 死 刑 。 她 在 行 刑 前 , 用 日 文 寫 了 一 封 遺 書 , 要 求 監 獄 當 局 交 給 她 在 日 本 的 養 父 川 島 浪 速 。

譯 文 如 下 : 「 父 親 大 人 : 終 於 三 月 廿 五 日 的 早 晨 執 行 了 , 請 告 訴 青 年 們 , 永 遠 為 中 國 之 將 來 祈 禱 … … 我 亦 將 於 來 世 為 中 國 力 。 」 也 許 人 之 將 死 , 其 言 也 善 。 清 晨 , 監 獄 傳 出 行 刑 槍 聲 , 七 時 許 , 一 副 擔 架 從 監 獄 後 門 抬 出 , 由 日 本 長 老 古 川 大 航 認 領 屍 體 , 送 往 朝 陽 門 外 日 本 人 墓 地 火 化 。 她 死 後 還 有 鬧 劇 , 竟 傳 出 處 死 的 不 是 川 島 芳 子 , 而 是 同 獄 女 犯 劉 鳳 玲 , 是 用 十 根 金 條 作 為 代 價 偷 換 死 囚 。 當 日 監 督 行 刑 的 檢 察 官 何 承 斌 說 , 川 島 芳 子 不 怕 死 , 行 刑 前 神 色 若 定 , 還 抱 怨 法 官 證 據 不 足 就 判 她 死 刑 。

挑 動 戰 爭

一 九 三 二 年 「 一 二 八 事 變 」 , 日 本 侵 略 者 打 開 上 海 大 門 , 川 島 芳 子 是 該 事 變 的 始 作 俑 者 。 她 在 事 前 受 命 於 日 本 公 使 館 駐 上 海 武 官 助 手 田 中 隆 吉 指 示 , 在 上 海 製 造 一 些 混 亂 事 件 。 川 島 芳 子 使 用 美 人 計 , 走 近 上 海 流 氓 頭 子 胡 金 寶 。 一 天 她 向 胡 金 寶 說 謊 , 捏 造 路 過 妙 法 寺 前 被 兩 個 日 本 和 尚 欺 負 , 要 求 胡 為 她 出 頭 , 向 日 本 和 尚 報 復 。

一 九 三 二 年 一 月 十 八 日 下 午 , 日 本 和 尚 天 崎 啟 升 等 五 人 , 路 過 馬 玉 山 路 三 友 公 司 門 前 , 見 有 義 勇 軍 在 操 練 , 故 意 拋 石 搞 事 , 引 起 衝 突 。 胡 金 寶 帶 領 一 幫 手 下 趕 到 現 場 , 毆 打 日 本 和 尚 , 混 亂 中 , 一 個 叫 水 上 秀 雄 的 和 尚 被 打 死 。 第 二 天 , 日 本 僑 民 向 中 國 政 府 提 出 抗 議 , 日 僑 更 組 織 「 支 那 義 勇 團 」 , 向 中 國 人 報 復 。 結 果 三 友 公 司 的 廠 房 被 燒 毀 , 十 幾 名 工 人 被 打 死 。

日 本 政 府 利 用 這 事 , 說 日 僑 深 恐 華 人 報 復 , 以 保 護 僑 民 為 名 , 於 一 月 廿 八 日 派 兵 攻 擊 上 海 閘 北 。 駐 上 海 十 九 路 軍 奮 起 抗 擊 , 戰 鬥 中 日 軍 死 傷 萬 餘 人 , 被 迫 暫 停 進 攻 。 日 軍 重 整 戰 力 後 於 三 月 初 登 陸 上 海 , 十 九 路 軍 缺 乏 支 援 被 迫 撤 走 。 事 變 最 後 以 五 月 五 日 簽 署 淞 滬 停 火 協 定 而 結 束 , 日 本 侵 略 者 勢 力 已 進 入 上 海 。 在 八 年 抗 戰 期 間 , 川 島 芳 子 一 直 活 躍 於 間 諜 戰 場 , 為 日 本 人 服 務 。 勝 利 後 , 她 在 北 平 被 捕 , 一 九 四 七 年 十 月 八 日 河 北 省 高 等 法 院 對 她 進 行 公 審 , 並 於 十 月 廿 二 日 以 漢 奸 及 間 諜 罪 判 她 死 刑 。

她 在 行 刑 前 , 用 日 文 寫 了 一 封 遺 書 , 要 求 監 獄 當 局 交 給 她 在 日 本 的 養 父 川 島 浪 速 。

譯 文 如 下 : 「 父 親 大 人 : 終 於 三 月 廿 五 日 的 早 晨 執 行 了 , 請 告 訴 青 年 們 , 永 遠 為 中 國 之 將 來 祈 禱 … … 我 亦 將 於 來 世 為 中 國 力 。 」 也 許 人 之 將 死 , 其 言 也 善 。 清 晨 , 監 獄 傳 出 行 刑 槍 聲 , 七 時 許 , 一 副 擔 架 從 監 獄 後 門 抬 出 , 由 日 本 長 老 古 川 大 航 認 領 屍 體 , 送 往 朝 陽 門 外 日 本 人 墓 地 火 化 。

她 死 後 還 有 鬧 劇 , 竟 傳 出 處 死 的 不 是 川 島 芳 子 , 而 是 同 獄 女 犯 劉 鳳 玲 , 是 用 十 根 金 條 作 為 代 價 偷 換 死 囚 。 當 日 監 督 行 刑 的 檢 察 官 何 承 斌 說 , 川 島 芳 子 不 怕 死 , 行 刑 前 神 色 若 定 , 還 抱 怨 法 官 證 據 不 足 就 判 她 死 刑 。

殺 人 惡 魔

有 三 個 日 本 侵 華 間 諜 是 十 惡 不 赦 戰 犯 , 他 們 是 松 井 石 根 、 板 垣 征 四 郎 、 酒 井 隆 。 松 井 石 根 一 八 七 四 年 生 於 一 個 武 士 家 庭 , 日 本 陸 軍 士 官 學 校 畢 業 , 是 侵 華 情 報 老 手 , 指 揮 南 京 大 屠 殺 , 致 令 卅 多 萬 人 慘 遭 殘 殺 。 他 早 期 先 後 擔 任 日 本 駐 廣 東 、 上 海 和 駐 華 公 使 館 武 官 。 一 九 二 五 年 任 參 謀 總 部 第 二 部 部 長 , 曾 與 蔣 介 石 有 過 交 往 。 一 九 二 七 年 六 月 , 田 中 義 一 內 閣 召 開 「 東 方 會 議 」 , 討 論 如 何 征 服 中 國 。 會 議 上 大 部 分 侵 華 決 策 , 是 根 據 松 井 石 根 建 議 而 制 訂 。 所 謂 「 欲 征 服 中 國 先 征 服 蒙 滿 ; 欲 征 服 世 界 , 先 征 服 中 國 , 是 他 的 「 高 論 」 。

一 九 三 七 年 「 七 七 事 變 」 後 , 他 率 部 隊 攻 佔 上 海 , 繼 而 在 十 二 月 十 三 日 , 日 軍 攻 佔 南 京 後 , 下 令 和 指 揮 大 屠 殺 , 企 圖 藉 血 腥 殺 戮 迫 使 國 民 政 府 屈 服 。 松 井 石 根 當 時 是 華 中 方 面 軍 司 令 官 , 是 南 京 大 屠 殺 罪 魁 禍 首 。 他 於 十 二 月 十 七 日 進 入 南 京 城 , 當 時 日 軍 的 大 屠 殺 達 到 高 潮 , 松 井 石 根 已 知 日 軍 暴 行 , 卻 未 採 取 措 施 阻 止 。 在 以 後 五 、 六 周 時 間 , 南 京 不 斷 有 屠 殺 、 縱 火 、 強 姦 等 事 件 發 生 , 甚 至 有 日 本 士 兵 割 下 難 民 人 頭 , 挑 在 槍 上 漫 步 街 頭 。 松 井 仍 縱 容 這 些 暴 行 。 他 戰 後 被 定 為 甲 級 戰 犯 , 受 遠 東 國 際 軍 事 法 庭 審 判 , 一 九 四 八 年 十 二 月 廿 三 日 死 於 絞 刑 架 上 。

板 垣 征 四 郎 一 八 八 五 年 出 生 , 日 本 陸 軍 大 學 畢 業 , 一 九 一 七 年 來 中 國 昆 明 、 漢 口 、 瀋 陽 等 地 從 事 特 務 活 動 , 搜 集 政 、 軍 、 經 濟 及 文 化 等 方 面 情 報 , 足 遍 及 大 半 個 中 國 。 他 參 與 策 動 「 九 一 八 事 變 」 , 一 九 三 二 年 三 月 炮 製 「 滿 洲 國 」 , 任 滿 洲 國 執 政 顧 問 , 繼 而 出 任 奉 天 ( 今 瀋 陽 ) 特 務 機 關 長 , 「 滿 洲 國 」 軍 政 最 高 顧 問 。

一 九 三 六 年 任 關 東 軍 參 謀 長 。 板 垣 征 四 郎 在 軍 校 習 武 時 已 努 力 學 習 華 語 及 研 究 中 國 事 務 。 他 和 土 肥 原 賢 二 及 戰 時 任 香 港 佔 領 地 總 督 的 磯 谷 廉 介 , 同 稱 日 本 陸 軍 的 三 大 中 國 通 。 板 垣 征 四 郎 在 一 九 三 七 年 「 七 七 事 變 」 中 , 指 揮 日 本 王 牌 軍 第 五 師 團 展 開 全 面 侵 華 戰 , 三 八 年 出 任 近 內 閣 陸 軍 大 臣 , 三 九 年 升 為 日 本 派 遣 軍 參 謀 長 。 他 後 來 派 人 到 香 港 及 澳 門 活 動 , 與 汪 精 密 謀 收 買 重 慶 國 民 政 府 , 妄 圖 「 日 、 汪 、 蔣 」 合 流 , 徹 底 失 敗 。 板 垣 征 四 郎 一 九 四 一 年 升 為 大 將 , 戰 後 以 甲 級 戰 犯 受 審 , 與 松 井 石 根 及 東 條 英 機 等 人 同 日 死 於 絞 刑 架 上 .

濟 南 慘 案

酒 井 隆 是 日 本 侵 華 特 務 幹 將 , 一 八 八 七 年 在 廣 島 出 生 , 日 本 陸 軍 士 官 學 校 畢 業 , 後 來 進 入 陸 軍 大 學 深 造 , 對 研 究 軍 事 間 諜 活 動 頗 有 心 得 。 他 先 後 擔 任 日 本 駐 中 國 公 使 館 副 武 官 、 駐 山 東 濟 南 武 官 、 參 謀 本 部 作 戰 部 中 國 課 課 長 、 駐 天 津 日 軍 參 謀 長 及 第 廿 三 軍 司 令 官 等 職 。 第 廿 三 軍 駐 守 廣 州 , 是 一 九 四 一 年 十 二 月 進 攻 香 港 的 主 力 部 隊 , 酒 井 隆 親 自 指 揮 攻 打 香 港 。

在 磯 谷 廉 介 抵 港 主 持 佔 領 地 軍 政 事 務 之 前 , 由 酒 井 隆 出 任 香 港 軍 政 廳 最 高 長 官 。 日 軍 佔 領 香 港 期 間 , 屠 殺 戰 俘 及 平 民 , 姦 淫 擄 掠 , 無 惡 不 作 。 酒 井 隆 戰 後 被 捕 , 在 南 京 受 審 , 被 指 控 在 港 犯 下 五 大 罪 行 , 全 部 發 生 在 一 九 四 一 年 十 二 月 。 這 些 罪 行 包 括 : 在 鯉 魚 門 屠 殺 卅 名 囚 犯 ; 在 摩 星 嶺 炮 台 屠 殺 廿 四 人 ; 屠 殺 一 隊 廿 人 英 國 醫 療 隊 ; 強 姦 七 名 護 士 , 當 中 三 人 遭 姦 殺 ; 屠 殺 六 十 至 七 十 名 受 傷 戰 俘 。 酒 井 隆 炮 製 最 血 腥 事 件 是 「 濟 南 慘 案 」 。

一 九 二 八 年 春 , 蔣 介 石 聯 合 李 宗 仁 、 閻 錫 山 及 馮 玉 祥 等 軍 閥 的 勢 力 , 北 上 進 行 二 期 北 伐 , 攻 打 當 時 控 制 北 京 政 權 的 奉 系 軍 閥 張 作 霖 。 酒 井 隆 當 時 任 日 本 駐 濟 南 領 事 館 武 官 , 主 要 職 責 是 從 事 反 華 間 諜 活 動 。 日 本 想 通 過 扶 植 張 作 霖 而 達 到 控 制 東 北 目 的 , 不 想 他 被 北 伐 軍 打 垮 。 酒 井 隆 誇 大 當 時 情 勢 , 要 求 參 謀 部 出 兵 保 護 日 僑 。 結 果 該 年 四 月 下 旬 , 日 本 派 兵 五 千 人 登 陸 青 島 , 入 侵 山 東 , 日 軍 與 北 伐 軍 發 生 戰 鬥 。

到 五 月 四 日 , 北 伐 軍 在 濟 南 捕 獲 十 三 名 走 私 鴉 片 的 日 本 毒 販 , 將 他 們 處 死 。 酒 井 隆 立 即 向 陸 軍 大 臣 及 參 謀 部 報 告 , 宣 稱 二 百 多 名 日 本 僑 民 被 殺 , 要 求 報 復 。 當 天 下 午 , 日 軍 第 六 師 團 炮 轟 濟 南 民 居 , 千 多 名 軍 民 傷 亡 。 晚 上 十 一 時 , 酒 井 隆 指 使 十 多 名 日 軍 士 兵 闖 入 國 民 黨 山 東 交 涉 署 , 把 交 涉 員 蔡 公 時 的 耳 、 鼻 、 舌 、 眼 割 下 來 , 然 後 連 同 交 涉 署 十 七 名 外 交 人 員 和 職 員 一 同 處 死 。 酒 井 隆 事 後 指 中 國 軍 隊 首 先 搞 事 , 要 求 上 級 增 兵 山 東 。 五 月 十 一 日 , 日 軍 侵 佔 濟 南 , 進 行 大 規 模 搶 掠 和 屠 殺 , 六 千 多 人 慘 死 , 另 二 千 人 受 傷 , 慘 案 震 驚 中 外 。 酒 井 隆 於 一 九 四 六 年 九 月 卅 日 在 南 京 雨 花 台 遭 處 決 。

諜 海 狂

人 日 本 侵 華 間 諜 眾 多 , 罪 惡 昭 彰 , 在 華 掠 奪 財 富 最 多 的 兒 玉 譽 士 夫 及 以 生 吃 人 膽 為 樂 的 政 信 , 堪 稱 諜 海 狂 徒 。 音 什 , 是 日 本 自 創 的 「 漢 字 」 , 十 字 路 口 之 意 , 多 用 於 姓 氏 。 政 信 於 日 軍 侵 華 前 後 , 在 中 國 和 馬 來 亞 、 新 加 坡 一 帶 活 動 , 是 日 軍 「 馬 來 之 虎 」 山 下 奉 文 手 下 的 大 將 。 他 在 中 國 和 南 洋 , 常 生 吃 人 膽 , 聲 稱 可 增 個 人 膽 識 和 性 能 力 , 通 常 每 月 吃 兩 個 人 膽 , 可 見 其 人 之 殘 暴 。 他 戰 後 扮 成 和 尚 從 中 國 潛 返 日 本 , 居 然 逍 遙 法 外 , 做 了 幾 屆 眾 議 員 , 一 九 六 一 年 在 老 撾 失 蹤 。

有 人 推 測 他 去 老 撾 叢 林 狩 獵 , 想 再 嘗 生 吃 人 膽 而 遇 害 。 兒 玉 譽 士 夫 , 日 本 侵 華 期 間 先 後 在 上 海 、 武 漢 、 廣 州 、 香 港 等 地 活 動 , 在 上 海 設 立 「 兒 玉 機 關 」 , 除 了 從 事 情 報 搜 集 活 動 , 還 在 經 濟 上 資 助 在 華 日 諜 。 川 島 芳 子 一 度 活 躍 上 海 上 流 社 會 , 在 社 交 場 合 一 擲 千 金 , 就 是 得 到 「 兒 玉 機 關 」 資 助 , 這 機 關 是 日 諜 的 「 銀 庫 」 , 兒 玉 的 金 錢 是 在 中 國 搜 掠 得 來 的 「 百 合 金 」 , 他 戰 後 乘 局 勢 混 亂 , 把 部 分 據 為 己 有 , 成 了 一 個 財 閥 。 估 計 他 在 華 搜 刮 的 財 富 , 達 到 一 百 三 十 億 美 元 。

他 戰 後 本 被 定 為 甲 級 戰 犯 受 審 , 據 說 他 以 一 億 美 元 賄 賂 美 方 人 員 , 自 巢 鴨 監 獄 釋 放 。 戰 時 在 華 七 三 一 細 菌 部 隊 創 建 人 石 井 四 郎 , 戰 後 投 靠 美 軍 , 免 於 追 究 戰 犯 罪 , 據 稱 是 兒 玉 在 幕 後 用 錢 買 通 美 方 所 致 。 他 在 戰 後 成 為 日 本 黑 社 會 的 頭 子 , 用 大 量 金 錢 在 幕 後 操 縱 政 、 財 界 人 物 。 兒 玉 於 一 九 五 四 年 以 大 批 黃 金 資 助 鳩 山 一 郎 登 上 首 相 寶 座 , 並 使 甲 級 戰 犯 重 光 葵 提 前 於 一 九 五 ○ 年 出 獄 , 重 出 政 壇 , 五 四 年 擔 任 鳩 山 一 郎 內 閣 的 外 相 。 兒 玉 是 日 本 戰 後 右 翼 團 體 首 批 有 頭 面 人 物 , 與 之 交 往 甚 密 的 政 、 財 界 人 士 , 其 中 多 人 後 來 成 為 首 相 , 包 括 佐 藤 榮 作 、 岸 信 介 、 吉 田 茂 、 田 中 角 榮 、 福 田   夫 、 中 曾 根 康 弘 等 。 一 九 七 四 年 辭 去 首 相 職 位 的 田 中 角 榮 , 七 六 年 被 揭 發 捲 入 洛 克 希 德 賄 賂 案 。

事 件 肇 於 該 美 國 公 司 通 過 其 日 本 代 理 丸 紅 公 司 及 兒 玉 , 向 日 本 政 界 有 關 人 士 贈 送 巨 款 , 使 該 公 司 生 產 的 三 星 式 飛 機 順 利 進 入 日 本 市 場 。 兒 玉 是 該 宗 醜 聞 的 中 心 人 物 , 他 同 年 中 風 , 從 此 再 無 呼 風 喚 雨 之 力 。

( 完 )

東 方 日 報 ‧ 李 集 慧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