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07

民主牆運動,北京之春,魏京生與鄧小平:歷史的先因後果

((節錄自:香港電台第五台 "神州五十年" ,

主持:張偉國博士、麥勁生博士、韋佩文, 播出日期:十月十一日起逢星期五晚九時至九時三十分))

逮 捕 四 人 幫 一 九 七 六 年 九 月 二 十 二 日 , 張 春 橋 發 信 給 上 海 市 委 書 記 , 提 示 上 海 市 委 要 警 惕 黨 內 出 現 修 正 主 義 , 希 望 上 海 市 委 切 實 準 備 好 對 策 。 王 洪 文 亦 都 通 知 上 海 市 委 : 鬥 爭 並 未 結 束 , 要 提 高 警 惕 , 黨 內 資 產 階 級 不 會 甘 心 失 敗 , 總 會 有 人  出 鄧 小 平 。

當 然 , 代 主 席 華 國 鋒 以 及 黨 內 元 老 葉 劍 英 、 李 先 念 等 人 , 亦 不 會 任 由 江 青 、 張 春 橋 等 人 為 所 欲 為 , 九 月 二 十 一 日 , 華 國 鋒 秘 密 探 訪 副 總 理 李 先 念 。 一 九 七 六 年 十 月 六 日 晚 上 , 華 國 鋒 、 葉 劍 英 等 人 , 在 短 短 一 個 小 時 之 內 , 將 江 青 、 張 春 橋 、 姚 文 元 以 及 佢   親 信 謝 靜 宜 、 遲 群 、 毛 遠 新 等 人 逮 捕 , 隔 離 審 查 , 不 費 一 槍 一 彈 , 不 流 一 滴 血 , 解   江 青 集 團 。 十 月 六 日 晚 上 九 點 , 華 國 鋒 指 示 耿  率 領 部 隊 接 管 電 台 、 電 視 台 以 及 新 聞 機 構 。

晚 上 十 一 點 , 召 開 中 央 政 治 局 會 議 , 通 報 逮 捕 四 人 幫 消 息 , 並 且 得 到 中 央 政 治 局 批 准 。 同 時 , 中 央 政 治 局 通 過 由 華 國 鋒 擔 任 中 國 共 產 黨 主 席 、 中 央 軍 委 主 席 。 十 月 八 日 , 粉 碎 上 海 四 人 幫 武 裝 勢 力 , 逮 捕 馬 天 水 、 王 秀 珍 、 徐 景 賢 , 四 人 幫 集 團 全 部 潰 敗 。 十 月 十 八 日 , 向 全 國 人 民 傳 達 四 人 幫 被 捕 消 息 , 全 國 各 地 展 開 慶 祝 打 倒 四 人 幫 遊 行 活 動 , 文 化 大 革 命 結 束 。

實 踐 是 檢 驗 真 理 的 標 準 一 九 七 七 年 七 月 , 鄧 小 平 在 大 批 中 共 元 老 支 持 之 下 , 終 於 恢 復 黨 、 政 、 軍 職 務 , 稍 後 復 出 的 , 還 有 另 外 一 位 長 期 被 冷 落 的 元 老 陳 雲 。 於 是 , 中 共 中 央 形 成 了 以 黨 主 席 、 黨 中 央 軍 委 主 席 、 國 務 院 總 理 華 國 鋒 為 首 的 「 凡 是 派 」 , 以 及 葉 劍 英 、 鄧 小 平 、 陳 雲 、 李 先 念 、 王 震 等 人 為 首 的 「 元 老 派 」 , 兩 派 在 是 否 繼 續 實 行 毛 澤 東 政 治 路 線 方 面 , 出 現 重 大 分 歧 。 華 國 鋒 憑 藉 毛 澤 東 的 餘 威 , 鞏 固 權 力 , 所 以 提 出 「 凡 是 毛 主 席 作 出 的  策 , 我 們 都 堅  維 護 ; 凡 是 毛 主 席 的 指 示 , 我 們 都 始 終 不 渝 地 遵 循 」 , 作 為 最 重 要 的 政 策 綱 領 , 亦 即 係 所 謂 「 兩 個 凡 是 」 。

鄧 小 平 要 改 變 毛 澤 東 的 政 策 , 必 須 挑 戰 「 兩 個 凡 是 」 。 早 在 鄧 小 平 即 將 復 出 之 前 , 鄧 小 平 接 見 兩 位 「 凡 是 派 」 的 核 心 人 物 : 汪 東 興 及 李 鑫 。 汪 東 興 在 毛 澤 東 晚 年 , 長 期 擔 任 中 央 辦 公 廳 主 任 , 當 時 是 中 共 中 央 副 主 席 , 分 管 宣 傳 工 作 , 李 鑫 是 華 國 鋒 的 智 囊 , 曾 經 為 華 國 鋒 撰 寫 「 人 民 日 報 」 社 論 , 提 出 兩 個 凡 是 的 觀 點 , 當 時 是 中 央 辦 公 廳 副 主 任 。 鄧 小 平 見 到 汪 東 興 、 李 鑫 馬 上 質 疑 兩 個 凡 是 的 合 理 性 。

一 九 七 七 年 七 月, 鄧 小 平 恢 復 工 作 之 後 , 馬 上 指 示 中 共 中 央 黨 校 校 長 胡 耀 邦 組 織 理 論 班 子 , 為 批 判 兩 個 凡 是 , 為 解 除 毛 澤 東 路 線 的 束 縛 , 展 開 輿 論 宣 傳 。 胡 耀 邦 以 中 央 黨 校 名 義 , 創 辦 「 理 論 動 態 」 期 刊 , 每 五 日 刊 出 一 期 , 「 理 論 動 態 」 的 宗 旨 是 : 以 領 導 幹 部 為 對 象 的 思 想 理 論 性 的 內 部 刊 物 , 文 章 精 短 , 文 風 犀 利 , 理 論 緊 密 聯 繫 實 際 , 敢 於 接 觸 當 前 全 黨 重 大 的 實 際 問 題 , 不 迴 避 矛 盾 。 理 論 班 子 重 要 主 持 成 員 有 孟 凡 、 吳 江 等 人 , 而 黨 校 一 些 受 訓 幹 部 , 例 如 「 光 明 日 報 」 的 楊 西 光 , 亦 經 常 參 加 寫 作 。

根 據 當 時 中 央 黨 校 理 論 研 究 室 副 主 任 孟 凡 的 回 憶 : 「 楊 西 光 同 志 是 我 的 老 戰 友 。 一 九 四 七 年 , 我 從 山 東 軍 區 調 到 華 東 野 戰 軍 , 在 政 治 部 下 的 聯 絡 部 工 作 , 起 初 在 材 料 科 任 研 究 員 , 後 來 , 楊 西 光 任 科 長 , 我 任 副 科 長 。 一 九 七 七 年 九 月 , 中 央 黨 校 復 校 開 學 , 楊 西 光 同 志 到 中 央 黨 校 第 一 期 高 中 級 幹 部 讀 書 學 習 班 學 習 。 我 當 時 任 校 刊 室 副 主 任 , 在 耀 邦 同 志 直 接 領 導 下 具 體 負 責 「 理 論 動 態 」 這 個 刊 物 的 工 作 。 楊 西 光 同 志 常 來 找 我 , 把 他 寫 的 一 些 材 料 給 我 。 我 記 得 有 兩 篇 , 一 篇 是 講 民 主 問 題 , 有 自 己 的 見 解 , 比 較 好 。 還 有 一 篇 , 是 稍 後 寫 的 , 講 認 識 論 的 , 講 到 實 踐 與 真 理 的 關 係 , 是 提 綱 性 質 的 , 他 想 通 過 我 給 耀 邦 同 志 看 。

當 時 耀 邦 同 志 經 常 看 學 員 寫 的 東 西 , 我 和 他 一 起 到 耀 邦 同 志 那 裏 幾 次 , 耀 邦 同 志 對 他 的 印 象 比 較 好 。 楊 西 光 思 想 比 較 解 放 , 但 也 比 較 謹 慎 , 他 還 沒 有 畢 業 , 就 派 到 「 光 明 日 報 」 當 總 編 輯 了 。 」 一 九 七 七 年 七 月 , 南 京 大 學 一 位 教 師 胡 福 明 , 撰 寫 了 一 篇 題 為 「 實 踐 是 檢 驗 真 理 的 標 準 」 的 理 論 性 文 章 , 投 稿 去 「 光 明 日 報 」 哲 學 版 。 這 篇 文 章 受 到 光 明 日 報 領 導 層 高 度 重 視 , 在 楊 西 光 主 持 下 , 經 過 多 次 修 改 , 最 後 定 稿 , 改 題 為 「 實 踐 是 檢 驗 真 理 的 唯 一 標 準 」 , 一 九 七 八 年 五 月 十 日 是 「 理 論 動 態 」 第 六 十 期 刊 登 , 第 二 日 , 「 光 明 日 報 」 、 「 解 放 軍 報 」 全 文 轉 載 , 之 後 幾 日 , 全 國 各 大 報 章 都 全 文 轉 載 , 這 篇 文 章 , 在 當 時 的 中 國 , 引 起 一 場 激 烈 的 爭 論 , 為 鄧 小 平 改 革 開 放 政 策 提 供 理 論 依 據 。

((神 州 五 十 年, 主持: 張 偉 國 博 士 、 麥 勁 生 博 士 、 韋 佩 文, 播 出 日 期 : 十 月 十 一 日 起 逢 星 期 五 晚 九 時 至 九 時 三 十 分 ( 第 五 台 ) 免費下載節目重溫: http://www.rthk.org.hk/rthk/radio5/china50years/20050916.html))

民 主 牆 運 動

一 九 七 八 年 , 正 當 以 鄧 小 平 為 首 的 中 國 共 產 黨 務 實 派 , 對 以 華 國 鋒 為 首 , 堅 持 毛 澤 東 路 線 的 凡 是 派 展 開 理 論 批 判 , 同 時 在 農 村 嘗 試 推 動 改 革 的 同 時 , 中 國 大 陸 民 間 , 一 股 思 想 解 放 運 動 正 在 興 起 。 思 想 解 放 運 動 的 領 導 者 、 參 與 者 , 絕 大 多 數 都 是 二 、 三 十 歲 的 年 青 人 , 他 們 多 數 「 生 在 新 中 國 、 長 在 紅 旗 下 」 , 經 歷 過 文 化 大 革 命 激 情 的 洗 禮 , 對 共 產 主 義 的 意 識 形 態 同 埋 政 治 體 制 作 出 反 思 。

最 初 , 三 五 成 群 的 年 青 人 互 相 提 出 見 解 , 交 換 意 見 , 逐 漸 形 成 無 數 小 組 , 有 些 小 組 出 版 民 間 刊 物 , 成 立 民 間 社 團 , 有 人 利 用 當 時 政 府 容 許 的 民 主 牆 張 貼 大 字 報 , 公 開 發 表 政 見 。 最 初 , 質 疑 兩 個 凡 是 , 支 持 鄧 小 平 復 出 , 後 來 逐 漸 有 人 在 大 字 報 上 公 開 質 疑 毛 澤 東 思 想 , 甚 至 質 疑 共 產 主 義 。 一 九 七 八 年 十 一 月 二 十 四 日 , 北 京 王 府 井 大 街 街 口 的 民 主 牆 上 , 出 現 一 幅 大 標 語 : 「 毛 澤 東 必 須 三 七 開 , 文 化 大 革 命 必 須 重 新 評 價 」 , 同 時 , 一 張 「 致 卡 特 總 統 」 的 大 字 報 , 內 容 完 全 贊 同 美 國 總 統 卡 特 所 提 出 的 人 權 觀 念 。

大 字 報 貼 出 之 後 , 圍 觀 者 不 可 勝 數 , 十 分 轟 動 , 撰 寫 這 幅 標 語 及 大 字 報 的 作 者 , 是 幾 位 來 自 貴 州 省 的 年 青 人 : 黃 翔 、 李 家 華 等 。 他 們 成 立 論 政 小 組 「 啟 蒙 社 」 , 創 辦 民 間 刊 物 「 啟 蒙 」 雜 誌 。 同 一 時 期 , 北 京 以 及 全 國 各 地 的 民 間 社 團 及 民 間 刊 物 不 斷 發 展 , 數 量 越 來 越 多 , 比 較 著 名 的 , 有 魏 京 生 、 楊 光 等 人 主 辦 的 「 探 索 」 ; 劉 青 、 徐 文 立 等 人 主 辦 的 「 四 五 論 壇 」 ; 任 畹 町 、 趙 興 等 人 主 辦 的 「 中 國 人 權 同 盟 」 ; 王 軍 濤 、 周 維 民 等 人 主 辦 的 「 北 京 之 春 」 ; 北 島 、 芒 克 等 人 主 辦 的 「 今 天 」 ; 廣 州 何 求 等 人 主 辦 的 「 人 民 之 路 」 ; 王 希 哲 等 人 主 辦 的 「 學 友 通 訊 」 ; 上 海 傅 申 等 人 主 辦 的 「 民 主 之 聲 」 等 等 , 數 以 百 計 。

(免費下載節目重溫: http://www.rthk.org.hk/rthk/radio5/china50years/20050923.html )

北 京 之 春 一 九 七 八 年 十 二 月 六 日 凌 晨 兩 時 許 , 魏 京 生 將 一 張 題 為 「 第 五 個 現 代 化 : 民 主 及 其 他 」 的 大 字 報 , 貼 在 西 單 民 主 牆 上 面 。 大 字 報 貼 出 之 後 , 引 起 北 京 市 民 的 極 大 震 撼 , 大 字 報 的 內 容 , 迅 速 傳 播 全 國 , 甚 至 在 海 外 流 傳 , 而 且 引 起 中 國 共 產 黨 領 導 層 的 高 度 關 注 。 大 字 報 的 部 分 內 容 是 這 樣 說 的 : 「 人 民 是 歷 史 的 主 人 , 這 是 一 個 事 實 呢 ? 還 是 一 句 空 話 ? 它 既 是 事 實 。 也 是 空 話 。 說 它 是 事 實 , 是 因 為 沒 有 人 民 的 力 量 , 沒 有 人 民 的 參 與 , 任 何 歷 史 都 是 不 可 能 的 , 任 何 「 偉 大 舵 手 」 、 「 英 明 領 袖 」 恐 怕 都 不 會 存 在 , 更 不 要 說 甚 麼 創 造 歷 史 了 。

從 這 個 意 義 上 說 , 沒 有 新 的 中 國 人 民 , 就 沒 有 新 的 中 國 , 而 不 是 「 沒 有 毛 主 席 就 沒 有 新 中 國 」 。 . . . . . 」 「 人 民 是 歷 史 的 主 人 成 了 一 句 空 話 , 它 之 所 以 是 空 話 , 是 人 民 不 能 按 照 他 們 大 多 數 的 願 望 來 掌 握 自 己 的 命 運 , 他 們 的 功 勞 被 記 在 別 人 的 賬 上 , 他 們 的 權 利 被 編 織 成 別 人 的 皇 冠 。 有 這 樣 的 主 人 嗎 ? 倒 不 如 說 是 好 奴 隸 。 在 歷 史 上 他 們 作 為 主 人 創 造 了 一 切 , 在 現 實 中 他 們 作 為 奴 隸 垂 手 拱 立 。 」 「 他 們 應 當 有 民 主 , 如 果 他 們 向 誰 要 民 主 , 那 他 們 只 不 過 是 要 回 本 來 就 屬 於 他 們 自 己 的 東 西 。 」 . . . . . . . 「 但 是 現 在 人 民 有 民 主 嗎 ? 沒 有 。 人 民 不 想 當 家 作 主 嗎 ? 當 然 想 。 共 產 黨 戰 勝 國 民 黨 的 原 因 就 在 這 兒 。 勝 利 後 這 個 諾 言 到 哪 去 了 呢 ? . . . 因 為 領 袖 是 偉 大 的 , 所 以 迷 信 一 個 領 袖 比 民 主 更 會 給 人 民 帶 來 幸 福 , 人 民 半 被 迫 半 自 願 地 聽 信 了 這 個 諾 言 直 到 今 天 。

但 他 們 更 幸 福 了 嗎 ? 更 不 幸 了 , 更 倒 退 . . . . 現 在 人 民 需 要 反 省 一 下 , 沒 有 毛 澤 東 的 個 人 獨 裁 , 中 國 是 否 也 必 然 落 到 今 天 這 一 個 地 步 ? 中 國 人 笨 、 中 國 人 懶 , 中 國 人 不 想 過 更 富 裕 的 活 , 中 國 人 天 生 不 安 分 嗎 ? 正 相 反 , 那 為 甚 麼 ? 答 案 是 明 顯 的 , 中 國 人 不 該 走 他 們 走 過 的 道 路 , 他 們 為 甚 麼 會 走 這 條 路 ? 不 正 是 那 個 自 賣 自 誇 的 獨 裁 者 引 導 他 們 走 上 這 條 路 嗎 ? 不 想 走 就 專 你 政 , 人 民 聽 不 到 不 同 的 情 形 , 還 以 為 天 下 只 有 這 是 條 可 走 的 路 呢 。

這 不 叫 做 欺 騙 嗎 ? 這 裏 邊 也 有 幾 分 功 勞 嗎 ? 」 「 試 問 中 國 的 工 人 們 、 農 民 們 , 除 了 每 月 發 給 你 們 餬 口 的 一 點 錢 以 外 , 你 們 做 了 誰 的 主 ! 做 了 什 麼 的 主 ! 說 來 可 憐 , 你 們 被 人 做 了 主 , 甚 至 婚 姻 也 不 例 外 。 . . . . . 」 「 如 果 我 們 想 在 經 濟 、 科 學 、 軍 事 等 方 面 現 代 化 , 首 先 就 必 須 使 我 們 的 人 民 現 代 化 , 使 我 們 的 社 會 現 代 化 。 」 「 我 想 問 問 大 家 : 我 們 要 現 代 化 幹 什 麼 ? . . . . 人 民 要 的 是 人 民 有 可 能 真 正 享 受 到 幸 福 的 日 子 , 最 起 碼 也 要 不 比 人 家 外 國 的 人 民 享 受 的 差 , 而 所 有 老 百 姓 都 能 夠 享 受 到 的 富 裕 是 社 會 普 遍 富 裕 , 這 種 富 裕 只 有 隨  社 會 生 產 力 水 平 的 提 高 才 能 夠 達 到 。

這 一 點 是 十 分 明 白 的 。 但 最 重 要 的 一 點 被 有 些 人 給 遺 漏 了 , 社 會 生 產 力 提 高 後 , 人 民 就 能 夠 享 受 到 富 裕 的 生 活 嗎 ? 這 裏 邊 還 存 在  支 配 權 的 問 題 、 分 配 的 問 題 、 剝 削 的 問 題 。 」 . . . 「 解 放 後 的 幾 十 年 中 , 人 民 勒 緊 褲 帶 , 拚 命 的 幹 , 也 確 實 創 造 了 許 多 財 富 , 這 些 財 富 都 到 哪 裏 去 了 ? 有 人 說 , 拿 去 餵 肥 了 像 越 南 這 樣 較 小 型 號 的 獨 裁 政 權 , 有 人 說 餵 肥 了 林 彪 、 江 青 這 樣 的 「 新 生 資 產 階 級 分 子 」 , 這 都 對 , 總 而 言 之 , 它 沒 有 落 到 中 國 勞 動 人 民 手 裏 。 這 些 財 富 被 大 大 小 小 手 中 權 的 「 一 類 政 治 騙 子 」 直 接 揮 霍 掉 了 。 . . . 人 民 難 道 沒 有 最 充 分 的 理 由 把 權 力 從 這 些 老 爺 們 手 裏 奪 過 來 嗎 ? 」 . . . 「 什 麼 是 民 主 ? 把 權 力 交 給 勞 動 者 全 體 來 掌 握 , 就 是 「 真 正 的 民 主 」 , 人 民 不 需 要 大 小 獨 裁 統 治 者 , 可 以 把 事 情 辦 得 更 好 。 」

「 什 麼 是 真 正 的 民 主 ? 人 民 按 他 們 自 己 的 意 願 選 擇 為 他 們 辦 事 的 代 理 人 , 按 照 他 們 的 意 願 和 利 益 去 辦 事 , 這 才 談 得 上 民 主 , 並 且 他 們 必 須 有 權 力 隨 時 撤 換 這 些 代 理 人 , 以 避 免 這 些 代 理 人 以 他 們 的 名 義 去 欺 壓 人 民 。 這 是 可 能 的 嗎 ? 歐 美 各 國 人 民 就 在 享 受  這 種 民 主 。 . . . 對 比 之 下 , 社 會 主 義 的 民 主 集 中 制 與 資 本 主 義 的 「 剝 削 階 級 民 主 」 真 有 天 壤 之 別 呀 ! 」 「 我 要 恭 敬 地 奉 告 上 述 諸 君 : 我 們 要 自 己 掌 握 自 己 的 命 運 , 不 要 神 仙 和 皇 帝 , 不 要 相 信 什 麼 救 世 主 , 我 們 要 做 天 下 的 主 人 , 我 們 不 要 做 獨 裁 統 治 者 擴 張 野 心 的 現 代 化 工 具 。 我 們 要 人 民 生 活 得 現 代 化 , 人 民 的 民 主 , 自 由 與 幸 福 , 是 我 們 實 現 現 代 化 的 唯 一 目 的 。 沒 有 這 第 五 個 現 代 化 , 一 切 現 代 化 不 過 是 一 個 新 的 謊 言 。 . . . . 」

(免費下載節目重溫: http://www.rthk.org.hk/rthk/radio5/china50years/20050930.html)

一 九 七 八 年 年 底 , 魏 京 生 所 撰 寫 的 「 第 五 個 現 代 化 」 大 字 報 在 西 單 民 主 牆 上 張 貼 之 後 , 引 起 北 京 以 至 全 國 知 識 青 年 , 甚 至 一 般 民 眾 的 注 意 。 隨 後 , 有 不 少 跟 進 討 論 的 大 字 報 陸 續 張 貼 , 形 成 一 股 熱 烈 的 批 判 共 產 黨 風 潮 。 當 然 , 知 識 青 年 的 激 烈 言 論 , 亦 會 引 起 執 政 當 局 的 特 別 關 注 。 在 同 一 時 期 , 中 共 領 導 層 內 部 , 亦 正 在 進 行 激 烈 的 爭 論 , 一 九 七 八 年 十 一 月 十 日 至 十 二 月 十 五 日 , 中 共 中 央 在 北 京 京 西 賓 館 召 開 為 時 三 十 六 日 的 工 作 會 議 , 以 鄧 小 平 、 陳 雲 為 首 的 務 實 派 元 老 , 運 用 「 實 踐 檢 驗 真 理 」 的 原 則 , 對 以 黨 主 席 華 國 鋒 為 首 的 凡 是 派 展 開 反 擊 , 陳 雲 在 會 議 裏 面 提 出 「 實 是 求 事 是 評 價 文 化 大 革 命 中 , 重 大 事 件 以 及 文 革 前 某 些 重 要 歷 史 問 題 」 的 要 求 , 而 且 具 體 指 出 六 個 事 例 , 其 中 包 括 薄 一 波 六 十 一 人 所 謂 叛 徒 案 , 陶 鑄 所 謂 保 皇 黨 案 , 彭 德 懷 所 謂 反 黨 案 、 五 四 天 安 門 事 件 、 康 生 問 題 等 , 這 些 事 件 , 都 直 接 與 毛 澤 東 所 犯 的 錯 誤 有 關 。 陳 雲 表 示 , 要 解  歷 史 上 遺 留 下 來 的 重 大 問 題 , 要 有 一 種 解 放 思 想 , 實 事 求 是 , 敢 於 衝 破 禁 區 的 精 神 。

其 實 暗 中 表 示 要 敢 於 批 判 毛 澤 東 所 犯 的 錯 誤 。 工 作 會 議 結 束 的 時 候 , 黨 主 席 華 國 鋒 在 巨 大 壓 力 之 下 , 被 迫 同 意 為 陳 雲 所 提 出 的 六 大  案 平 反 , 而 華 國 鋒 在 閉 幕 發 言 之 中 對 「 兩 個 凡 是 」 作 出 公 開 檢 討 。

(免費下載節目重溫: http://www.rthk.org.hk/rthk/radio5/china50years/20051007.html)

民 主 牆 運 動 的 反 思 ( 下 )

一 九 七 八 年 年 底 , 魏 京 生 所 撰 寫 的 「 第 五 個 現 代 化 」 大 字 報 在 西 單 民 主 牆 上 張 貼 之 後 , 引 起 北 京 以 至 全 國 知 識 青 年 , 甚 至 一 般 民 眾 的 注 意 。 在 同 一 時 期 , 中 共 領 導 層 內 部 , 亦 正 在 進 行 激 烈 的 爭 論 , 一 九 七 八 年 十 一 月 十 日 至 十 二 月 十 五 日 , 中 共 中 央 在 北 京 京 西 賓 館 召 開 為 時 三 十 六 日 的 工 作 會 議 , 工 作 會 議 為 隨 後 舉 行 的 中 共 十 一 屆 第 三 次 全 體 會 議 定 立 方 向 , 十 一 屆 三 中 全 會 作 出 一 系 列 重 要 的 政 治 綱 領 , 其 中 包 括 停 止 使 用 「 以 階 級 鬥 爭 為 綱 」 的 口 號 , 將 全 黨 工 作 重 點 及 全 國 人 民 的 注 意 力 轉 移 到 社 會 主 義 現 代 化 建 設 上 面 , 確 定 「 四 個 現 代 化 」 策 略 , 要 求 大 幅 提 高 生 產 力 與 生 產 的 關 係 。 通 過 進 行 思 想 路 線 、 政 治 路 線 、 組 織 路 線 , 以 及 對 歷 史 是 非 的 撥 亂 反 正 , 確 立 改 革 開 放 總 的 方 針 。 以 十 一 屆 三 中 全 會 為 開 端 , 邁 開 改 革 開 放 的 步 伐 , 開 始 走 上 實 現 社 會 主 義 現 代 化 的 新 道 路 。 同 時 , 十 一 屆 三 中 全 會 又 宣 布 , 要 在 中 國 實 現 四 個 現 代 化 , 必 須 在 思 想 政 治 上 堅 持 四 項 基 本 原 則 。

即 是 : 一 、 堅 持 社 會 主 義 道 路 ;
二 、 堅 持 無 產 階 級 專 政 ;
三 、 堅 持 中 國 共 產 黨 領 導 ;
四 、 堅 持 馬 列 主 義 、 毛 澤 東 思 想 。

魏 京 生 等 年 青 人 所 張 貼 的 「 第 五 個 現 代 化 」 大 字 報 , 好 明 顯 係 直 衝 中 共 十 一 屆 三 中 全 會 鄧 小 平 所 提 出 的 議 題 而 公 開 發 表 的 , 三 中 全 會 提 出 中 國 必 須 實 現 在 農 業 、 工 業 、 國 防 、 科 學 技 術 四 個 現 代 化 , 魏 京 生 提 出 第 五 個 現 代 化 即 是 政 治 民 主 化 。

鄧 小 平 提 出 「 四 個 堅 持 」 , 魏 京 生 在 大 字 報 上 , 嚴 厲 批 判 社 會 主 義 的 優 越 性 , 以 及 批 判 共 產 黨 的 錯 誤 。 明 顯 是 挑 戰 鄧 小 平 以 及 中 國 共 產 黨 。 後 來 , 有 人 在 美 國 問 魏 京 生 寫 大 字 報 的 時 候 , 有 沒 有 想 到 激 怒 鄧 小 平 , 魏 京 生 回 答 : 「 我 當 然 知 道 會 惹 怒 他 , 但 是 絕 沒 有 想 到 他 會 恨 我 恨 到 這 種 程 度 。 」

2 comments:

大参考 said...

结尾部分有严重失误,与史实不符合。
中共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78年底召开的,并没有提到“四个坚持”。

实际上,老魏的《第五个现代化》的批判矛头对准的是毛主席及其党。邓窃喜。

直到79年3月底,老邓抓起魏等人后,才公开讲,要搞“四个坚持”。

这个时间差很重要。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