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6, 2008

達賴在爭鬥什麼呢?北京準備和達賴代表談甚麼?

與國家談判, 國家承諾支付的乃全國世世代代國民都須共同支付的, 絕不是由某某官員私人荷包支付的, 所以是與所有中國人有直接關係的!

達賴在爭鬥什麼呢?

美國投資 (資金, 武器, 軍訓, 外交干涉, CIA顛覆活動….) 藏獨幾十年了, 達賴可以為其背後的大老闆爭取到如何最大利益, 為美國當權的政販的私人荷包爭取到如何最大利益? 美國當權的政販甚能不把握拷詐套巨利的機會? 及如何能安排讓美國佬持續支配他們套利呢?

達賴出走印度五十多年了, 若不能在其餘生返鄉執政, 那麼, 便是其一生事業完全輸清光total loss了! 只怕留下遺憾這負資產! 唔通達賴轉世於一個印度嬰兒? 還是轉世於一個金髮的美歐嬰兒更有國際說教力? 在其有限的生命下(就正如窩輪的時間值日日在減值滅亡中), 點都唔想輸清光. 若沒有外國政府的支持做勢, CIA的蠱惑暴民特工作亂搞事,達賴也根本沒有跟北京談判的一點本錢, 所以經由美國佬拉攏各國政販合作向中國拷詐套巨利, 如何分贓? 恐怕達賴沒有話事權, 只能永世當各國政販的馬前卒(聽命於人的奴隸)吧了!

達賴個人利益事小, 但達賴本人外,他身邊一群幕僚的可持續發展利益(大多流亡的達賴幕僚均來自西藏自治區以外的藏區青海、甘肅,四川,雲南等). 各人如何返鄉執政當權? 如何能制度化, 給達賴身邊一群幕僚持續私下發財及向持續支配他們的美國佬順利交數而不受中國的制衡呢?

達賴真的能控制那群由美國佬直接支配的所謂 “極為激進和親美的 “西藏青年大會” 嗎? 西藏青年大會班友都多是拿美國護照, 受美國政治庇護的呀! 就正如以色列想和巴勒斯坦談判, 但哈馬斯又自家搞事, 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談判咪白談? 達賴點證明給北京看他真的能控制西藏青年大會班友? 才有和北京談判的實質資格. 而西藏青年大會班友在被利用完後甚安置? 西藏青年大會班友會咁心幫達賴及其幕僚團抬花轎氈屍底而無利益分贓?


(轉貼自:http://www.atchinese.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49292&Itemid=47)


北京準備和達賴代表談甚麼?

2008/04/25, 週五 撰文: 方德豪

中國官方新華社4月25日報道,中國中央政府有關部門準備在近日與達賴的私人代表進行接觸磋商。分析指出,西藏暴亂問題若不斷發酵,最終對中國政府、美國政府、以及達賴都沒有好處。在奧運開幕還有約一百天的時間,這可謂是一個明智的決定。關於這次 “接觸磋商”,有幾點是可以稍作說明的。

跟達賴在有條件的情況下恢復對話,最少是中共中央最高決策層數周前的決定。中國總理溫家寶3月30日在老撾曾指出:“只要達賴喇嘛放棄獨立的主張,特別是施加他的影響,停止當前的、西藏出現的這種暴力活動,承認西藏和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就可以繼續和他恢復對話。”溫家寶的發言,應該已勾勒出這次願意跟達賴方面接觸的前提。

關於復談最關鍵的一點“達賴施加影響”,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曾有進一步說明。胡錦濤在4月12日於海南三亞會見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的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時,明確地提出了三點定義:“只要達賴方面停止分裂祖國的活動,停止策劃煽動暴力活動,停止破壞北京奧運會的活動,我們隨時願意同他繼續接觸商談。”有研究北京談判技巧的專家曾指出:“跟中共談判,其前提就是目的!”若這種分析正確,則北京最希望做到的,就是達賴方面 “停止破壞北京奧運會的活動、停止策劃煽動暴力活動、停止分裂祖國的活動”。

就胡錦濤的要求,達賴明顯也作出積極回應。達賴特使洛弟嘉日說,達賴在西藏騷亂發生後,曾經致函胡錦濤,提議批准他們派遣特使到西藏,向當地藏民解釋,以穩定當地緊張局勢。很明顯,這就是表明達賴已答應“施加影響”,“停止策劃煽動暴力活動,停止破壞北京奧運會的活動”。達賴在21日會見美國副國務卿多布里揚斯基時,也重申他不是要求西藏獨立

可圈可點的是,胡錦濤4月12日也曾補充了一點:“我們和達賴集團的矛盾,不是民族問題,不是宗教問題,也不是人權問題,而是維護祖國統一和分裂祖國的問題。”只要把胡錦濤的這番話跟溫家寶在3月30日的老撾發言加以對比,中國政府的立場和底線也很清晰。

溫家寶當時指出:“我們將繼續在西藏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持支持西藏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堅持在憲法和法律的範圍內,群眾的宗教信仰自由,堅持保護西藏的文化,堅持保護西藏的生態環境。”換言之,最少在原則上,中國政府也是願意給達賴一個體面的下台階的;對達賴關注的 “西藏文化保存”問題、“西藏自然環境保育” 問題,中國應都能正面回應。

中國政府目前明顯在西藏問題上作出較大的彈性,其手法也較前陣柔軟,但其實際立場,並沒有逾越前幾代中共領導人訂出的框架。在1970年代末,剛復出的鄧小平就曾就西藏問題提出,“只要不獨立,什麼都可以談”,並邀請達賴喇嘛派代表回來參觀。因此,即使這次北京跟達賴經過早陣一輪激烈的對壘後,中國政府和達賴的口氣都緩和了下來。

在事件發生後,中國《解放軍報》曾於3月16日發表署名新華社記者的文章,指責 “這次破壞活動是境外達賴集團有組織、有預謀、精心策劃和指揮”。 但現在既然雙方基於客觀形勢和國家利益的關係,需要和解,所以中國新華社通稿特別指出:“達賴方面多次提出恢復商談的要求”,因此北京才 “勉為其難” 地考慮跟達賴 “接觸磋商”,且還未承認這是正式談判

在印度達蘭薩拉的達賴喇嘛發言人旦增塔拉表示歡迎跟北京接觸磋商,並指這是邁向正確方向的一步,又說只有面對面會談才可有助解決西藏問題。

但是,這並不表示,中國和達賴就沒有矛盾。首先,假如達賴能回國定居,北京一定希望他不再在國際社會上“反華”;但達賴肯定希望繼續在外發揮影響。事實上,現在海外藏民甚多,且沒有外國政府的支持,達賴也沒有跟北京談判的本錢。雙方如何能化解此一矛盾,將在很大程度上考驗彼此的政治智慧。

除了達賴本人外,他身邊一群幕僚的利益如何擺平,也是一大難題。達賴方面要求設立 “大藏區”,即把西藏、青海、甘肅,四川,雲南等也的藏民地區劃分開來,成立另一個行政特區,主要就是因為大多流亡的達賴幕僚均來自西藏自治區以外的藏區;過去,達賴方面就大藏區的問題提出 “更好保存西藏文化” 這類門面的解釋,顯示中國政府和達賴都未曾開心見誠地把自己的問題和疑慮交換意見,因此他們之間,也談不上甚麼建立互信基礎。中國政治涉及各方利益,而達賴陣營也有制度上的牽制。把這些問題理順了,像“大藏區”、像駐軍、像漢族移民等問題,其實都相對容易妥協。

也可以說,目前雙方內部,各有隱憂。像在中國官僚內部,也有許多工作要做。西藏黨委書記張慶黎曾放出狠話指出:“我們目前在同達賴集團進行一場血腥和激烈的搏鬥,是一場你死我活的敵我鬥爭”。如今,中國政府卻要跟張慶黎口中形容為“披著神聖外衣的狼,是人臉獸心的怪物” 的達賴的代表“接觸磋商”,恐怕一定有人不服氣;另外,也有藏民指有藏族幹部侵吞了中央援藏的資金,恐怕這類人也不願看見中央跟達賴和解。在西藏流亡人士內部,也有一個極為激進和親美的 “西藏青年大會” 公開質疑達賴的 “中間路線”,“西藏青年大會”不但堅持爭取西藏獨立,更不惜採取暴力手段。到底“西藏青年大會” 會否陽奉陰違達賴,刻意破壞和談進程,肯定又是焦點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