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08

美暗中策動西藏顏色革命

(cut/pasted from: http://www.mingpaonews.com/20080417/tab1.htm ) 2008年4月17日

美學者﹕美暗中策動西藏顏色革命

【明報專訊】美國在北京奧運前夕煽動西藏騷亂,顯然決心跟北京玩一場極端危險的地緣政治遊戲,顯示布殊政府近月的破壞中國穩定策略升級。布殊去年10月首次公開見達賴喇嘛,為今次西藏行動開了綠燈。這場顏色運動的幕後策劃人耳熟能詳,包括全國民主基金會(NED)、中情局門面機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自由之家的主席包柏漪是國際聲援西藏運動成員),還有索羅斯出錢的利眾基金會

美長期資助達賴藏獨運動
達賴在西方的政治宣傳中「近乎神明」,但這並非實情,例如達賴1999年曾聯同戴卓爾夫人及老布殊,要求英國政府釋放前智利獨裁者皮諾切特。無可爭議的是,達賴自59年出逃後,便獲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情報機構及所謂「非政府組織」包圍資助。伯倫蒂(Michael Parenti)在《Friendly Feudalism: The Tibet Myth》指出,中情局在50和60年代,積極為藏人提供武器、軍事訓練及資金。中情局的門面機構「美國自由亞洲協會」則為西藏抵抗運動做宣傳。達賴的二哥嘉樂頓珠便在中情局支持下,在1951年建立了一支情報行動組,稍後更被中情局訓練成游擊隊,空投到西藏執行任務。據美國90年代末解密的情報文件,中情局60年代每年給西藏流亡政府提供170萬美元,其中18萬是給達賴的津貼。

「民間機構」NED最善顛覆
達賴現在仍收到百萬美元計資金,但付錢的再非中情局,而是美國國會資助的NED。NED包辦了格魯吉亞和烏克蘭等國的「顏色革命」,為美國屬意的反對派政客做勢。就像過往的顏色革命一樣,華府正是通過NED來資助西藏及海外示威,令中國不穩。80年代初因中情局的顛覆外國政府行動被揭發,中情局長凱西便建議成立NED。NED看似獨立非政府組織,但只不過是中情局秘密行動的延續。NED首任主席魏因斯泰坦(Allen Weinstein) 91年便曾明言:「很多我們做的事,都是中情局25年前秘密從事。」

1988年在華府成立的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CT)是最注目的藏獨組織。ICT至少自1994年起便接受NED資助。至於另一活躍的美國反北京組織「自由西藏學生運動」(SFT),是94年由美國西藏委員會及ICT共同成立的。SFT正是今年1月號召展開「西藏人民起義」的5個組織之一。達賴流亡政府的《西藏時報》、西藏多媒體中心及西藏人權民主中心都接受NED資金。

西藏資源水源成地緣政治籌碼
在3月藏獨騷亂中,處處可見美國情報機關身影。但是為何呢?為何是現在?西藏的戰略價值,不僅因為鄰近印度(美國盼印度成為抗衡中國的盟友)。西藏的鈾及硼砂存量是全球最多的,鋰則佔全球藏量一半。西藏亦為中國提供豐富的木材,還可能蘊藏大量石油。西藏是亞洲7條主要河流的源頭,供水予20億人。誰控制西藏水源,誰就可擁有亞洲最強大的地緣政治籌碼。
但西藏今天的主要價值,還因它可被華府用來威嚇及顛覆北京。NED跟「愛因斯坦研究所」(Albert Einstein Institution),曾鼓動1989年天安門示威與愛因斯坦研究所合作的Robert Helvey上校,曾是美國防情報局駐緬甸人員,曾秘密訓練八九北京學運領袖有關大型示威的技巧。愛因斯坦研究所曾形容自己專長於「以非暴力作為一種戰爭形式」,又在04年的報告中,承認有給藏人提供協助

隨互聯網和手機出現,華府策略是運用並改良這些「非暴力革命」手段, 而NED則負責一系列「民主計劃」(或軟性政變),推展切斷中國通往國外油氣來源的大策略,除了動搖西藏,還包動搖緬甸的「番紅花革命」;持續爭取派北約部隊到蘇丹達爾富爾以阻止中國取得當地以至非洲的石油;企圖在中亞烏茲別克、吉爾吉斯製造問題,破壞北京接通中亞的輸油管計劃。

內陸歐亞博弈升級 美國玩火
現是奧巴馬智囊的布熱津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早在1997年便撰文,指出哪國能主宰內陸歐亞(Eurasia,包括中亞以至西藏一帶),「幾乎就自然能控制中東和非洲。內陸歐亞已成博奕場,哪裏的權力分配格局,將對美國全球獨尊地位具有決定性影響」。簡言之,這是關乎美國全球霸權而非民主。但美國動搖西藏的策略轉變,無疑是玩火,尤其當美國正陷經濟危機。中國只要沽出手頭一小部分美國國債,已足令美元崩潰。

作者William Engdahl是現居德國的美國著名國際政治學者,其著作《石油戰爭》被譯成多種文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