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08

達賴的談判條件, 達賴所謂‘實質性商談’到底想談什麽?

達賴的談判條件, 達賴所謂‘實質性商談’到底想談什麽?

cut & pasted from: http://www.atchinese.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48413&Itemid=47

北京達賴隔空對罵暗藏玄機

撰文 羅少蘭
2008/04/03, 週四

近日達賴陣營與北京方面各自發表長文,看似在隔空對罵,但仔細閱讀不難發現,雙方可能正在開列重開談判條件。正如古巴前領導人卡斯特羅所說,馬英九勝出台灣大選後,美歐等將轉打西藏牌以拑制中國;西藏問題重登國際社會議題,客觀環境使北京難以無了期地拖延處理西藏問題。

達賴喇嘛3月28日發表“對全球華人的呼籲”,向漢族同胞保證絕對沒有分裂西藏或者是在漢藏民族間製造矛盾的圖謀,並呼籲中國領導人重新審視對他的評價,實事求是地解決存在的問題,並希望他們能夠運用智慧,跟藏人展開有實質意義的和談。

四天之後,中國官方新華社4月1日也發表了長文,指經公安等部門調查,已經有充分的證據証明,近日藏民的騷動確由“達賴集團”策劃組織,透過一個名為“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把握北京舉辦奧運的時機,在全球發起示威行動,爭取西藏獨立。

北京似是仍在針對達賴喇嘛,雙方更你來我往,在隔空對罵,使氣氛更形緊張。

然而,4月2日官方《中國日報》再次發表題為“達賴所謂‘實質性商談’到底想談什麽?”的署名文章,表面上仍在大罵達賴喇嘛,指他所說的非暴力是假的,而所提出的“中間路線”實質等於西藏獨立,還逐點反擊了達賴所提出的“高度自治”內容,雖然採用的字眼仍然非常強硬,但不難看出文章隱藏的訊息是達賴喇嘛要價太高,分析指北京可能在開列恢復談判的條件。

文章指達賴喇嘛的要求,可見於他1987年提出的“西藏和平五點方案”,和1988年提出的“七點新建議”中,但文章認為,當中不少內容是違反中國《憲法》,是中國不能接受的。

首先,文章指達賴在“五點”中稱,解放軍 1949年進入西藏時,西藏是一個完全獨立的國家,文章認為這說法並不正確。

再者,文章說達賴在“七點”中要求,“高度自治”的西藏政府應該有一個民選的行政長官、一個兩院制的立法機構和獨立的司法體系,形同香港及澳門的體制,即是要把已經在西藏實行了幾十年的現行政治制度統統推翻,這點無法接受。

其次,文章說達賴喇嘛謀求建立“大藏族自治區”,把分佈在四川、青海、甘肅等省份的藏民區域都納於其中,總面積約佔中國的四分之一,文章又指達賴喇嘛要求“大藏區”內的其他民族包括漢族都要遷出,批評這政策與民族清洗無異。 最後,文章指達賴在“五點”中要求中共軍隊完全撤退,又指他在“七點”說,應該召開地區性的和平會議,以確保西藏的非軍事化

文章說駐軍權是一個國家主權的重要內容,西藏要求中共撤軍,可見達賴所說的“高度自治”下國防交中央政府,只是一句空話。 分析認為,從這篇文章的內容,可以解讀出北京就跟達賴展開談判,已經定出了底線,當中最重要的條件,包括達賴喇嘛需要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份,駐軍權不可以退讓,不能給予如香港及澳門的自治水平,不會接受“大藏區”的建議,更不會接受把漢族遷離藏區的要求

雖然這些條件顯示北京的立場頗為強硬,但起碼她願意具體地說出為何反對達賴的建議,比較在2004年發表“西藏政策白皮書”時,以西藏不存在恢復主權為由,一筆抹殺“高度自治”的可能性,這也算是一種進步。

無論中共如何口硬,她對西藏問題的立場確實正在軟化,當中的原因可能是北京已經意識到,馬英九就任總統後,兩岸關係大有機會修好,歐美國家已開始大打西藏牌,作為拑制中國的手段,北京不得不作出回應,在這種客觀情況下,北京與西藏重開談判,或指日可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