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08

Absolut Vodka廣告地圖「分裂美國」 美民憤怒


廣告地圖「分裂美國」 美民憤怒
cut/pasted from: 15.4.2008 www.mingpao.com

【明報專訊】西方輿論支持藏獨的態度,激怒了不少中國人;另一邊廂,不少美國人則被瑞典一間酒商「分裂美國領土」的廣告,惹得怒氣。生產牌子「絕對伏特加」(Absolut Vodka)的瑞典酒商,為吸引墨西哥消費者,最近推出了一個以1848年美墨戰爭前兩國邊界地圖作背景的廣告,將當年被美國巧取豪奪的加州、得州、亞利桑納及新墨西哥通通「歸還」墨西哥。

這張北美地圖廣告,是「絕對伏特加」酒商推出的一系列命名為「在絕對理想世界裏」的一則廣告。它在墨西哥人眼中當然「絕對完美」,但不少對主權敏感的美國人,看到這廣告後都大為光火,感到受辱,紛紛在網上留言指摘酒廠「煽風點火」挑撥敏感的政治神經,又揚言酒廠是在鼓勵墨西哥人不必拿合法文件偷渡到美國,群起威脅杯葛。

加州 「歸還」墨西哥 酒商受壓道歉
涉事瑞典酒商在壓力下急急於網站發表聲明道歉,強調「絕對沒有大家揣測的那些意圖」,只是想讓墨西哥人民回憶起昔日時光,可能會產生比較理想的感受。

「倘反藏獨是錯 應讓美西南部獨立」
美國歷史教科書「教育」學生說,加州得州等西南部領土,是1848年美墨戰爭結束後,「合法」由墨國購買得來,但不少墨西哥人都認為那根本是明偷暗搶。美國左翼人士Justin Raimondo最近撰文談論有美國輿論呼籲杯葛北京奧運時,便直指「若中國確保西藏不分裂出去是錯……那我們就應立即讓美國西南部獨立,或歸還墨西哥」,又反問「若中國政府老是提醒世界,美國西南部是從墨西哥偷來的,甚至聯同墨西哥要求加州獨立或歸還給墨西哥,美國會怎樣?」.
IN AN ABSOLUT WORLD
ABSOLUT VODK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