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09

拉登黨羽:要斬漢人頭 為維吾爾人出頭

維族人隨身帶武器

拉登黨羽:要斬漢人頭 為維吾爾人出頭


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的維吾爾族騷亂,激起恐怖大亨拉登( Osama bin Laden)的阿蓋德( Al-Qaeda)組織首次向中國發出恐怖威嚇。阿蓋德誓言報復,鎖定襲擊北非阿爾及利亞 5萬名華工和西北非的中國工程項目,為騷亂中死亡的維族回教徒出頭。兩個與阿蓋德有聯繫的網站更號召在中東發動「聖戰」,要「斬掉漢人的頭顱」。中國外交部正密切留意事態發展。


香港玩具大王蔡志明在廣東韶關的旭日玩具廠,上月發生漢族工人打死維族工人事件,結果觸發烏魯木齊維人本月 5日襲擊漢人騷亂,官方新華社公佈騷亂至今釀成 184人死亡、 1,680人受傷,前日再有公安槍擊三名維人致兩死一傷。


首次向中國發直接威嚇
新疆局勢未靖,總部在倫敦的英國反恐保安風險顧問公司 Stirling Assynt發表報告,指拉登的黨羽──阿蓋德北非分支「伊斯蘭北非阿蓋德組織」( Al-Qaeda in the Islamic Maghreb, AQIM)揚言要為死去的維人出頭和報復,將向阿爾及利亞的 5萬名中國工人、整個西北非地區的中國公民和中國工程項目發動襲擊,也門也是襲擊目標。據悉,有人看到 AQIM發出的報復指示, Stirling Assynt正是根據這些人的說法發表報告。如果消息屬實,這將是阿蓋德首次向中國發出直接威嚇。 Stirling Assynt指「今次威嚇必須認真看待」,尤其是 AQIM三周前曾向一隊保護中國工程師的阿爾及利亞軍方車隊施襲,殺死了 24名阿爾及利亞人,而未來的襲擊很可能會針對軍隊和中國工程師。AQIM於 1990年代中期建立,目標是推翻阿爾及利亞政府,成立伊斯蘭政權,於 2003年宣誓效忠美國 911恐怖襲擊幕後主腦拉登,曾宣示要襲擊阿爾及利亞人、法國人及美國人。但針對中國的襲擊很大可能不限於北非西非。 Stirling Assynt警告:「雖然 AQIM是阿蓋德首個針對中國的分支,其他分支很可能會追隨。」 Stirling Assynt近日監察到越來越多「聖戰戰士」在網上留言,聲稱「要就新疆的不公義作出報復」,他們正積極搜尋中國在回教世界利益的情報以鎖定施襲目標,地點覆蓋北非、蘇丹、巴基斯坦和也門。


目前有數以十萬計的中國人在北非和中東工作。兩個與阿蓋德有聯繫的極端網站,明確威脅要殺死在沙地阿拉伯和中東的漢人,號召支持者「斬掉漢人的頭顱,不論是在他們工作的地方或住所,用行動告訴他們,奴役回教徒的時代已經過去」。 Stirling Assynt認為,阿蓋德中央領導層不想直接和中國開戰,今次不大可能由他們發出襲擊指示,但為顯示阿蓋德對中國回教徒的關注,所以會鼓勵黨羽發動襲擊。阿蓋德宣戰報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日回應說,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行徑,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他又說,中方願意與有關國家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維護中國在海外企業和公民的安全。中國政府會不斷提醒海外機構、人員注意安全,也會採取一些必要措施保護。Stirling Assynt在香港也有辦事處。據其網頁介紹,主席 Karl Barclay是英國滙控集團風險情報主管,負責滙豐有商務的 85個國家和地區的戰略情報和保安風險評估,在滙豐工作前,曾在外交部工作,有份參與香港回歸中國的保安事務。


英國《每日電訊報》/美聯社/Apple 報記者 15.7.2009


^ ^ ^

3維人刀闖清真寺逼打聖戰

新疆烏魯木齊周一發生公安開槍事件,兩維人死亡、一人受傷,官方新華社昨披露事發經過,指當時大批維族人正在做禮拜,三名維族男子闖入清真寺內,打出「真主至大」的綠旗,大喊「聖戰!聖戰!」「願跟我們的就一起走!」保安見三人欲煽動維人回教徒上街示威,上前制止,反遭三人持刀追斬,公安見狀營救,並要拘捕三人,但三人拒捕並持刀反抗,公安最後開槍。

新華社的報道聲稱應受訪者要求不披露清真寺和當事人的名字,凸顯了當地民眾憂心可能遭報復,也反映了當地形勢緊張。報道引述位於解放南路附近清真寺的伊瑪目(即領拜人)憶述,事發約在下午 2時半至 3時,當時他正帶領約 150名教民做禮拜,突然一名 30多歲維族男子站起來,走到台前要搶伊瑪目的話筒,伊瑪目拒絕並說:「你不能打擾我們做禮拜!」

舉起寫有「真主至大」綠色旗
幾分鐘後,該名男子又站起身,打斷伊瑪目的領誦,並舉起一面綠色旗幟,上面寫有「真主至大」的經文大字,邊搖邊大喊「聖戰!聖戰!這就是我們維吾爾人的旗幟!願意跟我們的,就一起走!」,要煽動教民上街示威。伊瑪目見狀,立即結束禮拜說:「我們絕對不跟你走,你出去!」現場教民也沒人願意跟他走,並紛紛要求把他趕出去。這時,又站起兩名維族男子,三人各抽出一把長刀。目擊者指刀長逾半米,他們邊叫喊邊舞刀,欲挾持眾教民出門。寺裏的維族保安上前制止,教民則驚慌四散,三名持刀男子舉刀追趕保安和教民,其中一名保安被兩名男子趕離寺後遇到巡邏的公安,立即上前報案。公安往調查時遇到三名男子持刀反抗,公安鳴槍示警無效後,開槍擊斃兩人,另一名被擊傷就擒。該名被趕離寺的 40歲維族保安說,當時想把暴徒引開,以免他們傷害寺內教民,又謂自己曾是田徑運動員,「我跑得快,所以不怕」。伊瑪目則對暴力分子表示氣憤,指他們的行為是「對真主的不尊」,又稱自己從沒見過這三個人,聽他們的口音,不像是烏魯木齊本地人。公安還透露,兩名暴徒在追趕保安途中,還砍傷了一名維族市民。目前受傷暴徒正在救治,此案仍在調查中。烏市昨日市面平靜,但氣氛仍然緊張,大巴扎附近的商店,不少仍然關門。此外,公安部長孟建柱繼續在烏魯木齊督陣指揮,他表示雖然新疆局勢得到控制,但民族分裂分子不甘失敗,還會企圖繼續破壞活動,要求全體公安武警對當前烏市穩定形勢的複雜性有清醒認識,保持高度警覺。

Appledaily.com.hk 記者/新華社 15.7.20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