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1, 2009

地產佬呃發水樓, 呃窗台,呃,呃,呃,呃廣告

高官爭相關照, 唯恐利益減少勾結, 財雄勢粗的富貴地產佬呃發水樓, 呃窗台,呃,呃,呃, 連廣告都要大呃! 引君入甕供奉大半生人工!

長實不理會港鐵抗議,照樣刊登誇大失實廣告。廣告中的跨海大橋、架空鐵路、大型運動場全都與事實不符

樓盤中只有一個港鐵康城站,而沒有架空鐵路。

事實上,位於將軍澳工業邨旁領都樓盤,四周都是一片荒地。 蘋果日報 成啟聰 攝



樓盤中出現的運動場與將軍澳運動場十分相似,但該運動場離領都卻有一山之隔。
.

長實領都廣告嚴重誤導發言人:「冇叫你相信係真」

轉貼自: 2009年07月11日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記者呂焯均報道】長實集團賣樓手法誇大失實,即使合作夥伴港鐵提出抗議也死不肯改。長實與港鐵合作發展的將軍澳新樓盤「日出康城」第二期「領都」即將公開發售,長實近日推出排山倒海的廣告,但內容以完全失實的架空觀光式鐵路引人注意,並把遠至看不見的疑似將軍澳運動場建築物,及至今尚未動工將軍澳跨海大橋也放在一起。港鐵法律部門嚴厲要求長實改正,但長實不理。長實發言人回應記者時說:「個廣告嘅繪圖完全冇話係真,冇叫你相信係真,廣告係咁㗎啦。」

廣告中設施不存在
日出康城是港鐵將軍澳線大型住宅發展項目,位處樓盤內的康城站鐵定 26日啟用。長實投得整個日出康城發展權,日內推售第二期領都,連日在多份報章刊登同一廣告,中間是一列樓盤,兩旁是貌似架空觀光式鐵路;疑似作為東亞運動會主場館的將軍澳運動場,以及至今仍未動工的將軍澳跨海大橋。廣告有顯眼大字寫明:「『領都』盡領百億基建、千億發展之優勢,包括地標式跨海大橋及隧道幹線等世界級基建、以及多項嶄新社區設施。」在廣告最底,長實以微細字體寫着:「這幅發展地盤的相片、圖像、繪圖、素描是按畫家對該發展地盤之想像感覺顯示出來,這圖片並非按照比例及可能經過電腦圖像修飾處理,建議買方作地盤實地考察以獲取對本發展地盤、其周圍地區及環境較佳的了解。」事實上,樓盤內並沒有架空鐵路穿梭,只有港鐵在地下行走的將軍澳線及康城站。已落成的將軍澳運動場位於將軍澳市區,與日出康城有一座山之隔,跨海大橋則根本尚未動工。

港鐵嚴厲要求修改
本報向日出康城業主港鐵查詢,發言人書面回應說,領都是由長實策劃興建及代理售樓,有關廣告是畫家筆下圖片;長實已按香港地產建設商會最新指引,在廣告旁邊加上附註,故相信公眾人士已清楚了解有關圖像乃屬創意廣告。但港鐵消息人士說,港鐵也認為該廣告不可接受,「港鐵先係業主,係咪有違反售樓同意書條款同埋政府任何規定等,都係港鐵要負最終責任。」港鐵已透過法律顧問向長實發出嚴厲的訊息,要求改善內容,可是長實沒有答應。消息人士續說,港鐵過去已要求長實把售樓廣告先給予港鐵過目,但該廣告並沒有交給港鐵。由於標書等合約條款主要是關於用料、樓宇設計等方面,故港鐵諮詢法律意見後,也無權作出任何強制或禁制行動。長實以書面回應本報時,堅稱該廣告由廣告公司採用意象式拍攝手法,早為廣告界廣泛採用,長實亦已按照地產建設商會的最新指引加上附註。

運輸房屋局表關注
運輸及房屋局表示,就該廣告與實際環境有差異的情況,已向地產設商會表達關注,香港廣告商會已有一套標準實務守則,訂明廣告必須合法、健康、誠實及真確,不得直接或暗示性地誤導所推廣之產品或服務,商會會員如有違反,會被告誡。立法會議員李永達指廣告明顯是誤導及不真實。消委會批評該廣告把想像、濃縮、抽象融為一體,並不適當。
.
特稿消委會促規管 政府懶理
發展商賣樓手法多年來引起社會激烈反應,但政府一直未對財雄勢大的發展商大刀闊斧作出規管,現時並沒有法例規管樓盤廣告;消委會曾經兩度要求政府立例,包括早年曾建議規管樓盤廣告,以及兩年前提出全面的營商手法的立法建議,惟至今政府仍無行動。
.
不能以想像為由免責
消委會發言人指出,買樓是市民一生人最重要的決定之一,可能花費一生積蓄,發展商應提供詳盡和真實的資料供市民參考,但長實的「領都」廣告與事實有距離,也不能以細字解釋是想像作為免責。「有啲廣告拍到成座堡壘咁,又有美女行來行去,呢啲大家一睇就知係誇大,係假;若果真真假假撈埋一齊,市民點分辨?」發言人說,現行有法例規管地產代理,也有法例規管售樓說明書,例如已規定售樓書的標準內容,但不管樓盤廣告,的確存在漏洞。多年前消委會曾向政府建議一併規管樓盤廣告,但石沉大海。兩年前消委會完成營商手法研究報告,其中有建議規管所有誤導性的廣告,可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尚未有實質立法行動,至今仍是說性質複雜和影響廣泛,要花時間研究。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