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 2011

官商勾結:點會有教皇,首相,美國中情局,出坦克照顧商家佬霸地盤? 無真銀落私人袋點會撈政客?

Oil& You: BP遇困屢逢凶化吉 Appledaily 鄺社源 2011年01月01日

英國石油( BP)在 1901年由英國人迪雅士( D'Arcy)「起家」,在波斯(今日伊朗)開始,原先叫英國波斯石油( Anglo Persian Oil Company),經歷多次戰爭人禍、革命清盤,但都能安然度過, 1954年終改名 BP,其後在 70年代開始,逐步壯大,收購兼併美國 Sohio、 ARCO及 Amoco石油公司而坐大,成為現時全球市值僅次埃克森( Exxon)及蜆殼( Shell)的第三大跨國石油公司,擁有員工 12萬人,每年營業額 3000億美元,而利潤高達 250億美元,品牌可謂無人不曉。

瀕臨破產前發現大油田
BP在 110年的光輝歷程中,曾多次出現災難事故,但都得幸運之神眷戀或英美政府出面打救,化險為夷。BP在 1901年開始在伊朗探油,經過 8年依然未有發現,公司瀕臨破產,要停工拍賣資產,前線鑽工不肯收手,決定無工資都繼續開工鑽探,最後在關門前 4天終於發生井噴,發現大油田, BP終死裏逃生。

1950年伊朗左翼首相 Mossadoq提出要把 BP收歸國有,美國中情局與英國聯手策劃「 Ajax行動」買通沙皇及伊朗軍方政要,一夜之間,用坦克包圍首相府實行軍事扣查並罷免首相! BP安然無事,但美國條件是從此佔伊朗油田一半股權。石油政治,可見一斑。

1978年,伊朗革命,沙皇出走,流亡教主高明尼回國, BP被收歸國有,遭趕出伊朗。 1979年兩伊戰爭,伊朗煉油廠於戰火損毀,高明尼邀 BP回來收拾殘局,重建油田,並給予 90%股權,條件是其餘的 10%歸高明尼私人戶口! BP反而因禍得福。

1980年,英國鐵娘子戴卓爾夫人把 BP股份在市場上「套現」,不再國營,科威特想暗中全面收購,被英國發現出面禁止,並迫科威特「回水」,股民大賺一筆。

鄺社源

No comments: